12月18日上午,巴州区召开信访稳定工作专题会议,通报全区信访工作情况和农民工欠薪摸排整治情况,听取相关单位发言,安排部署年末岁初信访稳定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建华,区政府副区长张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副局长、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张伟主持会议。区级各部门、各乡镇(城区街道)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全区上下的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下,大量信访矛盾得到及时妥善化解,无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进京到省访、到市到区集访重访明显减少,全区无影响恶劣的案(事)件发生,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会议指出,年关将至,当前全区群众信访呈现出集访批次明显增多、信访层级越来越高、诉求方式明显升级、重点领域矛盾突出、人员管控难度增加等特征,信访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

  会议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提升。要扛牢“为政一方,稳定一方”的责任,统筹推进专项打击、动态管控、整体防控各项工作,真正守住点、控住线、稳住面;要强化“舍我其谁,非我莫属”的担当,将信访稳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认真分析研判、周密安排部署、集中力量解决;要树立“化解一件,减少一件”的理念,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梳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案件一个案件地推动。化解力度要再加压。要建立联席会议定期沟通机制,由牵头单位组建专班、主动介入,主动与群众沟通,取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要认真调查核实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有效解决群众诉求,规范报送相关资料,确保案结事了;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主动提出资金安排方案,分类分期解决,尽可能消化减少矛盾。重点管控要把牢。要对重大矛盾和高危人员开展专项摸排,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密切关注重点人员动向;要充分发挥好预警研判机制作用,对辖区涉稳涉访信息密切跟踪,对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报送;要落实“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教管控措施,将人员吸咐在当地、稳控在辖区。接访劝返要再提效。要严格遵照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接访劝返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到位开展接访劝返工作;对劝返接回后的人员,要组建工作组及时跟进,调解处置,坚决杜绝因跟踪处理不到位、宣传沟通不及时,引发反复集访聚集,导致上访层级升级、维权情绪升级、聚集事态升级;对失职失责人员,要通过通报、扣分、约谈、挂牌督办、移交治梗办等方式问责追责;对有组织有规模集访或聚集事件的重点串联牵头滋事人员,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法处理。欠薪整治要再用力。要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力度,做到辖区和所管行业内的企业和项目一个不漏;要开展联合执法,督促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落实有关保障工资支付制度,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项目业主单位务必要跟踪督促企业优先保障民工工资,确保及时足额兑现。年度考核要再抓紧。要对照考核细则,逐项自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对存在的问题和扣分隐患点,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人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办结要求,迅速全面整改到位;对于化解处置涉及多个责任单位的信访问题,各单位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不折不扣地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