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处于组织体系最末梢、国家治理最基层、服务群众最前沿。巴中市恩阳区村级“两委”换届在即,如何开展财务账务清查?

  近日,根据全区统一部署,印发《巴中市恩阳区村级“两委”换届期间开展财务账务清查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财务账务清查审计工作业务培训会,村级“两委”换届财务账务清查审计工作全速推进。

  由恩阳区财政局牵头,成立了全区村级“两委”换届财务账务清查审计指导组,配备专业人员,深入镇村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明确各镇(街道)为实施主体,按规范程序开展清查审计工作,各村(社区)需认真开展自查,配合镇(街道)开展复核审查和整改工作。

  实施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清查审计内容,主要是对行政村“两委”及村集体主要负责人上任以来,所发生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财务收支、资产资源、债权债务、档案管理等。同时,要求在建立健全相关保障机制、做深做实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统一确定12月20日为各村财务收支结账截止时间。各镇村需严格按照工作要求,2021年1月20日前认真开展自查复查,锁定财务账务、资产资源、债权债务,完成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实施方案中指出,此次清查审计工作还将严格经济责任审计、严格收支审批管理、严格债权债务管理、严格资产资源管理、严格财务档案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肃各项工作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邓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