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顺利推进疫情期间个体工商户年报工作,恩阳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指导协助个体工商户全面开展年报工作,切实提升我区个体工商户年报率,截止目前,个体工商户2019年度年报率达96.32%,居全市第一位。

  加大宣传指导,提升知晓度。通过网络、短信、新闻媒介等载体,及时发布2019年度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年报时间至2020年12月31日的公告,向个体工商户发送年报方式、年报时间、公示内容、操作流程、常见问题解决方法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对不按规定公示年报的法律后果、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个体工商户的影响等内容进行重点宣传,培养个体工商户的年报和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个体工商户年报的主动性。

  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结合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在市场监管各服务窗口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服务方式,设立专窗、发放资料、接受咨询、现场演示、全程指导、直接填报等方式,对前来办事的个体工商户进行现场辅导,切实提高个体工商户年报意识,推进年报工作顺利开展。截止目前,我区市场监管各服务窗口共计指导、协助个体工商户完成2019年度年报1万余人次。

  强化督促通报,压实工作责任。每季度召开年报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相关股室定期对各市场监管所的年报工作进行指导,实行年报通报制度,并对进展不力的单位进行督查约谈,压实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引导个体工商户自主年报,杜绝虚假年报问题,确保2019年度年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