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充分,自主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南江县在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上开展了有益的探索。

  开展“五心”活动。创新开展“恳谈交心、民主同心、帮扶暖心、监督放心、环境舒心”五大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不等不靠不要,自信自立自强,感恩奋进,自主脱贫,补足精神之“钙”,激活内生动力。认真开展科级领导干部回乡大宣讲和驻村工作队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对全县农村居民户开展全覆盖恳谈,逐户逐人征集意见、建议和需求,分村建立“社情民意恳谈”台账,收集需求2.3万条,梳理化解共性问题120余个、兑现微心愿3000余个。

  开展“道德银行”建设。坚持以新风培树为切入点,围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新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细化完善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通过“议”定行为标准、 “评”树正反标杆、“晒”扬新风正气、“奖”惠模范典型等方式,全面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呈现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良好局面。

  开展“一讲三比五树”。大力开展“一讲三比五树”活动,即“一讲”政策正乡风、“三比”习惯优村风、“五树”品格淳民风,教育引导群众不等不靠不要,自信自立自强,感恩奋进,自主脱贫,创建省、市级“四好村”52个、97个,评选表彰“清洁卫生家庭”2.8万户、“诚信之星”3000余个和脱贫先进典型500余人。

  开展自强创富巡回演讲。深入挖掘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张正仁、车英姿、钟同仁等12名先进典型事迹,在48个乡镇156个贫困村巡回作“自强创富先进事迹报告”,教育引导身边群众,培树一批新时代决战贫困、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实现“帮穷”与“扶志”并举、物质与精神共建。(李白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