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涉及人数:

  全市56.89万领待人员

  调整金额:

  由每人每月75元调整到93元,提高标准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补助

  发放时间:自2018年1月1日开始调整,调整的部分将在9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

  计算办法:

  如一名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今年60岁了,已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他选择的是一年100元的缴费档次,缴费年限为15年,那么他15年来缴纳的总金额为(100+40)元×15年=2100元(40元为政府补贴部分),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为2100元(个人账户养老金)÷139(系数)+93元(基础养老金)=108元。

  为了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选择缴费的档次越高,缴费的时间越长,领取的待遇就越高。例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高缴存档次为每人每年3000元,加上政府补贴160元,缴纳15年如今每月可以领取434元。

  近日,四川省人社厅发布消息称,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93元。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将同步进行调整,即由每人每月75元调整为93元,并于9月底前调整到位。

  据市社保局数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30.5万,其中当期新增参保12.12万,当期缴费人数59.48万,征收社会保险费1.69亿元,共56.89万人领取待遇,1月至8月累计支付基金3.56亿元。

  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标准分13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政府对参保人员缴费给予补贴,对选择100至3000元档次缴费的,政府分别为每人每年补贴40元至160元。此外,对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参保人员,政府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补助。针对重度残疾人、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等,由各区县政府按100元每人每年的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另外,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也可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

  据介绍,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来源:巴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