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记者从市石墨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加快石墨产业发展,巴中市将规划建设巴中新材料产业园,园区选址巴州区,占地面积约4000亩。

  目前,新材料园区选址已由市政府专题会议和规土会审议通过,即将开展园区规划、区域环评、土地报征和征地拆迁等工作。巴中新材料产业园主要引进以高纯石墨为主的高性能石墨材料、以锂电池负极材料为代表的石墨储能材料、以石墨电刷为主的石墨导电材料、以石墨(烯)为添加剂的重防腐涂料和以石墨地暖为代表的散导热材料等5类项目。

  我市石墨资源储量大,主要分布在南江县境内,已探明储量为8337.5万吨,预测远景储量在3亿吨以上,居全国地级市第六位。其中,坪河矿区已探明石墨矿石资源量为543万吨,平均品位13.99%,为我国已探明石墨矿最高品位之一。尖山矿区已探明石墨矿石资源量8012万吨。庙坪矿区已完成资源普查工作,矿石资源量2892万吨。我市石墨类型主要为晶质中、小鳞片,适合发展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和石墨烯先进碳材料等产业。

  “为把石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我市制定了石墨产业发展规划,以建设石墨全产业链、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为目标,将先进材料产业作为巴中主导产业之一,纳入《四川省区域产业布局指引》(2018年版)。”市石墨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巴中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持续用力推进石墨产业发展。建石墨原材料基地、推进石墨深加工项目建设、加快新材料园区规划建设。先后规划了南江县石墨原材料基地,引进2家石墨采选企业和1家石墨深加工企业。“立足优势资源,对接全省‘5+1’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进石墨产业发展,今年重点做好巴中新材料产业园的规划、环评建设的同时,抓好4万吨高碳石墨采选和150万吨石墨开采项目,继续引进石墨采选项目、尾矿综合利用和新型石墨建材等产业项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