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服务,全面落实四举措,帮企解困、助企发展。

  简化事项办理。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认真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行企业设立登记“011”提速计划,实施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企业开办“零见面”“最多跑一次”“设立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开设审批“绿色通道”,为新办企业和各类复工复产经营单位提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预约办”等审批服务,做到即时受理,市场主体设立、变更登记申请提交资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现场办结,相关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延期办理。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61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0.54亿元。

  突出精准帮扶。采用专题培训会、视频会议、网络课程等多种形式,及时向企业宣讲中央和省市区出台的惠企政策,积极协调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对涉及疫情防控、生产供应及其他重点企业,及时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难点堵点,实行一对一帮扶,提供专人专项服务,做到简单事项“速办”,复杂事项“简办”,特殊事项“特办”,全力助推复工复产。

  加强复业监管。围绕食品、药械、不正当竞争、特种设备、假冒伪劣等重点领域,加强专项执法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非法营销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力维护安定和谐的市场秩序。全区复工复产以来,累计检查食品药品经营单位2.2万余户次,查处各类市场违法案件16起,排除安全隐患16处,协调市计量所优先检定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急需计量器具245台(件)。

  强化融资保障。深入调研企业融资现状和需求,鼓励支持企业通过股权质押融资、动产抵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式进行融资,帮助3家民营企业通过动产抵押等方式融资1900余万元。积极推动小微企业“战疫贷”落地,归集统计有申贷需求的小微企业15户、个体工商户36户、农专合作社5户,及时会同人社、商务、税务、银行等部门对提交申请的民营企业开展初核审查,确保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及时享受政策帮扶,有效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李林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