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这几年看病医疗费总共36700元,我自己只出了845元。”日前,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村民杨纯秀接受了记者采访,谈起该区的健康扶贫,她感激万分。

  5年来,巴州区积极实施健康扶贫,通过加大医疗投入、健全医疗体系、强化医疗保障、优化医疗服务,累计帮助40177名像杨纯秀这样的因病致贫人口脱贫。

  2015年起,巴州区投入健康扶贫专项资金3.15亿元,建立贫困乡村医疗扶贫基金、贫困人口门诊免费诊疗基金和大病救助基金;同时,投入医疗卫生发展资金1.23亿元,用于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妇幼保健、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全区特殊困难人群实行医疗兜底保障。不仅如此,巴州区还为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医疗保险个人负担费用6580万元,各级医疗卫生部门通过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落实门诊免费诊疗1200万元,并对患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等30种大病患者实行集中救治,相关医疗保障部门还对26种一类门诊疾病和11种二类门诊疾病实行定额补助。

  “对相关人群实施住院医疗费按政策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按区内住院70%、区外住院50%的比例给予医疗救助,确保个人负担费用不超过10%。”巴州区卫健局局长吴松说。(何梅 张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