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区县>正文

中秋佳节 宣汉“千人巴人钱棍舞”嗨翻巴山大峡谷

2018年09月25日 17:05 四川在线 

  “幺妹吔,哎!伙计吔 ,哎!走起哟 走——起——!嘿!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嘿 嘿!“9月23日,中秋佳节前夕,”千人巴人钱棍舞“展演活动在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景区浓情上演,嘹亮清脆的的巴人钱棍歌唱响巴山大峡谷。

航拍图 王利 向海涛 摄航拍图 王利 向海涛 摄

  早上7点,来自渡口、土黄、樊哙、三墩等乡镇的1000余名干部群众,就在巴山大峡谷大象洞景区集结。上午8时到下午2时,表演队员分别在巴山大峡谷燕子桥、十八弯、巴山大峡谷游客接待中心进行表演,为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送上了一份别开生面的文化大餐。

航拍图 王利 向海涛 摄航拍图 王利 向海涛 摄

  钱棍舞是流传在巴山大峡谷的且歌且舞的民间艺术形式,也叫“打莲香儿”。相传巴国时期,童养媳莲香在家被财主婆毒打。时间长了,挨打次数越多,莲香慢慢哭哑了喉咙,变成哑巴。一次,她趁财主婆不在家,找人哭诉,说不出话的莲香只能拿起竹竿比划,一边哭一边学着财主婆从头到脚毒打自己的样子。同情莲香的长者们,也学着哑巴莲香的动作,用棍比划,控诉财主婆的凶狠毒辣。后来,这些动作逐渐演变成了集曲艺和舞蹈于一身的民间艺术,也就成就了巴人钱棍舞。

航拍图 王利 向海涛 摄航拍图 王利 向海涛 摄

  在现场看到,当天参演者有白发苍苍的80多岁的老太婆,还有8岁出头的小学生,有机关干部,更多的是景区周边乡镇群众。“巴山大峡谷今年8月28日开园,通过政府组织发动、干部带动示范,现在巴山大峡谷核心景区的干部群众自发地跳起了巴人钱棍舞,跳巴人钱棍舞已成为景区一道灵力的风景线。”渡口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向鲜明说道。

张平  摄张平  摄

  据了解,该活动由宣汉县文广新局,巴山大峡谷旅游公司景区管理分公司和渡口土家族乡联合举办。活动以“唱响巴山民歌﹒献礼景区迎客”为主题,目的是为了为培养一支“唱得响、传得开、用得上、留得住”的民间文艺大军,打造“歌的山乡、舞的海洋”特色人文名片,增强对八方游客的吸引力,引导当地群众融入旅游开发、受益旅游开发、加快致富奔康。

张平 摄张平 摄

  来源于:四川在线

  新浪四川·达州城事

  投稿热线:1809092792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