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党建引领微服务“五马”奋斗精神促进社区治理大提升

2022年11月14日 16:51 新浪四川城事 

  近年来,通川区朝阳街道马房坝社区坚持“五马奋斗精神”工作理念,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以争创全省便民服务型示范社区为抓手,以“党建+微服务”工作法为载体,着力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型治理服务体系,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社会治理无死角、服务居民零距离。

  承诺立马就办

  “小区环境脏乱差,连个休闲场所都没有”“停车太难了,车子多、位置少,车辆到处乱停乱放”……此前,马房坝社区接到过万兴苑小区居民不少投诉和反映。“放心,你们的诉求我们一定会想办法推动解决。”马房坝社区党委书记康春霞向居民作出了承诺。

  万兴苑是达州肉联厂企业破产安置小区,由于起初规划建设缺陷,小区不文明现象突出,居民怨气较重,小区人居环境迫切需要得到改善,为此通川区将万兴苑小区纳入老旧院落改造名单,社区通过调查摸底、入户宣传等形式及时收集整理万兴苑居民的意见建议、反馈诉求,让群众需求得到充分满足。2021年9月,万兴苑小区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经过改造后的万兴苑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目之所及皆是宽阔平整的硬化路面,清爽怡人的绿化带,还新增了共享晾晒区、健身区、休闲广场和停车位等,切实满足群众需求。

万兴苑举办“包汤圆”睦邻节活动万兴苑举办“包汤圆”睦邻节活动

  “小区现在大变样,越来越好了!进门处有新的门禁系统,新增了活动室,家里人停车不用再‘打挤’,通过小区文明公约的约束,大家更加爱护环境了,现在时不时还会举办睦邻活动,拉近邻里关系,住在这里真的太舒心了。”提到近来小区的变化,家住万兴苑小区70岁大爷王力学忍不住点赞。

  康春霞告诉记者:“‘答应群众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是马房坝社区为民服务的宗旨,承诺‘立马办’,是一种积极的办事态度,能赢得群众的‘第一印象’,但光有‘第一印象’还不够,要在了解掌握群众的困难问题后,下大力气去把问题推动解决,真正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承诺“立马办”既要有态度,也要有进度,更要有温度。两年前,居住在马房坝社区的刘女士公公与丈夫相继因病去世,家中“顶梁柱”的“轰然倒塌”,让原本幸福殷实的家庭濒临破碎,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刘女士只能一边工作一边艰辛抚养家中尚在襁褓的三胞胎。不幸的是,三个孩子在不久后相继被确诊为孤独症和智力发育迟缓,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社区在了解掌握情况后,第一时间链接辖区资源,号召各级单位、媒体及社会爱心人士为其筹集爱心款项和生活物资,解决燃眉之急,并联系到北京一家慈善基金为三胞胎提供免费奶粉直至三岁。同时,社区还根据刘女士一家的实际情况为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积极协助她快速办理好各项手续,并鼓励刘女士重燃生活的信心,为这个困难家庭带去了爱心与温暖。

  落实跃马扬鞭

  面对行政管理任务和居民服务需求的双重压力,如何腾出更多精力服务群众?如何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马房坝社区选择了自我加码,即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按规定时间提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此举既锻炼提升了社区工作者的能力,又能挤出更多时间下沉服务群众。

社区矛盾调解室社区矛盾调解室

  同时,马房坝社区努力探索城市社区“枫桥经验”,成立调解室,聘请法律顾问,组建培育调解队伍,参与社区矛盾纠纷的调解,让居民畅所欲言,诉说心声,面对居民矛盾纠纷反应迅速,切实做到“抓早抓小、应排尽排”。通过预防性干预调解、背靠背调解等手段,让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着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

  服务率马以骥

  做好社区工作,不仅要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更要做好与群众有关的各种事项,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上门为辖区居民开展便民微服务上门为辖区居民开展便民微服务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奋力建设幸福宜居中心,马房坝社区以“两改造一提升”不断改进社区服务水平,通过搭建“社区党委—片区总支—小区支部—楼栋长—”的四级组织体系,为辖区的行动不便及重点人群开展上门式、暖心式的延伸便民微服务;社区依托社会组织服务站,整合了周边如蓝天救援队、红誉巴蜀等16家社会组织及市区“双报到”党员等各类社会团体,由社区提供场地支持、人力挖掘、项目认领、后勤保障等支撑,发挥他们在政府服务和基层治理过程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开展志愿微服务;开展驿站微服务,针对商圈人流集中的特点,配建了“共享驿站”,免费为过往市民、外卖小哥提供纳凉歇脚、遮阳避雨的休息场所;开展个性微服务,通过搭建微舞台、设置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室等共享空间,为辖区“一老一小”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在社区发展现实需要方面,随着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通过建立小区党支部、引入优质物业、成立自管委、制定小区公约、组建兴趣社团等方式,实现包括万兴苑在内的辖区“三无”小区有人管事、有规可循。

  工作一马当先 引领发展万马奔腾

  各项工作必须要走在前列、落到实处,一马当先、脚踏实地是马房坝社区在作风建设方面的硬性要求。“马房坝社区紧邻市委市政府工作驻地,社区情况较为复杂,做好新时代社区基层治理工作,要求基层工作者既要有脚踏实地的朴实工作作风,又要有勇于探索新时期社区治理新路子的创新精神,并用一马当先的表率作用影响带动辖区广大党员及社区工作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以工作一马当先引领社区发展万马奔腾,通过着力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将这一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图景,为通川区大力实施‘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坚定担当首位之责,奋力夯实‘支点’底座,率先建成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基层力量。”康春霞表示。

  近年来,马房坝社区多次迎接中央、省、市、区相关领导及各部门调研和指导工作,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来源:通川区委宣传部 文/图 刘婧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