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8月8日),“成都产业新政五十条”举行第七场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财政金融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通过构建‘资金投入+政策引导’机制,为‘产业新政五十条’落地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评价《实施细则》时,成都市财政局局长高翔如是说。

  在此次细则中,重点提出多领域、多渠道地撬动资本支撑产业发展,比如设立千亿元的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比如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构建直接融资服务体系。

  同时,为了推动企业更多地直接融资,成都正在推动深圳交易所在蓉设立西部中心。“原来企业上市路演要去深交所,以后在这个西部中心就可以完成了。”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在成都,就相当于在‘深交所’了。”

  此前,深交所副总经理金力扬接受采访时提到,(深交所)西部中心是立足成都、服务西部的综合性服务基地,成都引入深交所西部中心的目标是力争2020年使本地企业直接融资率达60%以上。

  千亿发展基金首期月底落地

  “自从‘产业新政五十条’新闻发布会宣布成都要设立千亿元产业基金以来,受到了多方的关注。”回答记者提问时,梁其洲如是说。

  设立目标规模1000亿元的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是《实施细则》一大亮点。高翔亦对此强调,财政投资体制机制正不断创新,而千亿规模的“成都发展基金”正是构建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源、社会资本之间的系统联动机制。

  记者获悉,这1000亿元不直接参与项目投资,通过引导设立子基金群,撬动社会投资超过5000亿元,重点投资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企业等,引导社会资本流向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设立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是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产业发展和促进企业成长的重要手段。梁其洲在会上宣布,首期基金规模300亿元,将于8月底正式落地,其中财政出资100亿。

  此前,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要成立这只千亿元级的产业基金,主要是当前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的任务依然很重,政府资金“拨改投”,对企业而言,能够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对政府而言,则能更加符合市场导向,通过市场手段帮助企业发展,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我们将力争通过子基金群带动5000亿元社会资本,形成‘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基金支撑’的产融一体化发展模式。”梁其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次设立的成都发展基金已经吸引到险资参与,并设立了政府与险资的双GP模式,“最优秀的GP体现在子基金这个层面,而不是母基金这个层面。母基金更多的是传导方向,子基金则完全是市场化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母基金和子基金必须在成都注册,原则上子基金尽可能投资成都的创新创业主体。

  深交所西部中心明确三作用

  去年末以来,成都市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五年综合授信额度已经达到1.75万亿元。梁其洲在会上提出,未来将建立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直接融资服务体系。他表示,成都将继续推进产业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下一步将多渠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力争五年成都市融资总额超过2万亿元。”

  一直以来,所谓引“金融活水”滋养企业、培育产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是头号问题。间接融资比例高,影响了融资成本。若想增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提升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是亟需发力的环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获悉,此次《实施细则》中将大力构建企业直接融资服务体系。

  对此,梁其洲透露,成都市正在推动设立市级再担保公司,成立后可以为企业融资增信,进而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总额中直接融资的比例。

  从成本考量,银行借贷始终不如企业债券与股权融资“划算”。不过,截至2017年6月末,成都市共有A股上市公司67家,过会待发行2家,A股及新三板市场实现融资179.1亿元。

  为了鼓励成都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成都市一方面设立了20亿元的“四板基金”,将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打造成为覆盖川藏、服务西部的拟上市企业“蓄水池”。鼓励企业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股权和直接债务融资方式,无论是在境内外主要交易所上市,还是到区域性股交所、新三板融资,或者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企业,将获得奖励。

  另一方面,成都推动深交所设立西部中心,提供企业上市前的资本市场服务工作。

  梁其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交所将在成都设立西部中心,能够就近提供服务。深交所在成都的作用,一是对拟上市公司提供从改制到上市辅导再到申报等全过程的指导、培训与服务,二是对已上市公司的服务,包括增发、并购重组等,三是对整个资本市场开展服务。

  梁其洲坦言,成都目前的上市公司体量较小,并购重组也不太活跃,这些情况将逐渐改变。“成都发展基金”也会考虑设置并购基金,激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活跃度。

  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深交所在成都的作用,一是对拟上市公司提供从改制到上市辅导再到申报等的指导、培训与服务,二是对已上市公司的服务,三是对整个资本市场开展服务。

  深交所副总经理金力扬:深交所西部中心是立足成都、服务西部的综合性服务基地,成都引入深交所西部中心的目标是力争2020年使本地企业直接融资率达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