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摄影报道

  距离2020年春节还有不到一周时间,新都的熊先生一家已经开始贴春联、置办年货,准备在新家过新年了。像他一样的,还有鲜花优活居小区的600余户业主。

  要知道,这一小区在3年前还是一个远近有名的“烂尾楼”。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在即将交房时,小区突然“烂尾”,长期停工。购房者上街堵路、集体维权、甚至在25层楼顶上演“跳楼秀”。直到2018年6月,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接到报警后介入此事,协调各方力量,盘活资金,以资抵债,最终使楼盘复工并于2019年正式建成交付给业主。

  遭遇/

  即将收房却突遇“烂尾” 业主上演集体“跳楼秀”

  “别跟我说这些,不解决好房子的问题,我就从这里跳下去。”2018年6月的一天傍晚,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民警接到报警称,位于辖区同心路的鲜花优活居小区在建工地里,几十名业主走上顶楼要集体“跳楼”。

  接到报警后,60余名民警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当时到现场,楼下站满了业主,大概有一两百人,楼上顶楼还坐着30名左右的业主。”

  民警们分组行动,一边控制现场,一边劝离围观市民,并与顶楼的业主展开对话。经过初步交流,民警了解到,这些业主之所以采取这样的过激行为,是因为辛苦赚钱购买的房屋,就在约定交房前一两个月突然停工了。不仅如此,业主们经过进一步与开发商沟通了解到,由于资金链断裂,这一小区在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后,可能无法继续施工,将长期处于停工状态。上街堵路、对薄公堂,业主们用了多种方式,“维权”依然无果。

  这让业主们觉得难以接受。“这个小区是一个刚需楼盘,大家都是东拼西凑才买的房,很多都还着贷款、租着房,还有一些业主等着房子交房要当作婚房结婚的。”最终,民警花了3、4个小时,劝下了情绪激动的业主,并向他们承诺,“一定会协助解决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