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庭铭 李寰)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未来是一个什么发展趋势?成都收治病人的床位充足吗?抽调了医护人员去支援了武汉,成都的医疗力量会受影响吗?……

  2月6日,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强就网友关心的问题给出了权威回答。

  未来一段时间 成都疫情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据谢强介绍,从成都第一波的病例数量上看,发病已经有减缓的趋势。但是大家并不能放松警惕,因为更大的风险还在后面。

  现在除了原来武汉湖北方向来的人给大家带来一些病例以外,随着2月3号正式上班以后,很多在外地的人将回到成都,也给大家带来了输入性的风险。

  在他看来,这种风险理论上讲很大。因返回成都的人是以百万来计,不是一个小数。在这中间,就可能有二代病例,面临有巨大的传播风险。

  “我们从2月3号以来就开始关注人口变化,其实和往年相比,它并没有表现出一个特别集中的这么一个特点。” 谢强告诉记者,往年是在初六的时候,人全部集中在初五、初六全部回成都。但是这一次来看,返回的人口数量虽然也不小,但是和往年相比,这个数字下降了。换句话讲,返蓉潮的时间拉长了。

  如果疫情大规模爆发,成都床位够吗?

  谢强说,成都市委政府指挥部在这方面早有研判,早就已经做了准备,在第一批公布的17家定点医疗机构中间,床位数就有469张,这个数字就已经不小。“我们目前的床位有400多张,满足现在的需要没有问题。”

  谢强还透露,成都市已开始在着手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工作。比如很多网友都比较关心,现在正在公卫中心的二期进行的改造,就可以新增加370张床位,并且是负压病房。

  抽调了一批医护人员去支援湖北对成都的医疗力量有影响吗?

  在谢强看来,这个不用担心。在他看来,觉得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是职责所在,也是情感所在,成都已经按省上的统一安排,分别在2月2号和2月4号,派出了两支队伍,都是精兵强将,并且所有的人都是自带了七天的装备。

  个人得了感冒之类的疾病,有必要去医院吗?

  如果是出现一些小的咳嗽、一些小的不适的症状,有必要去医院吗?为此,谢强建议,现在这种情况,能够不去医院就不去。

  不去医院怎么办?谢强提倡大家和自己的家庭医生进行联系,比如说还有可以和原来你就诊过的医生保持一种联系。“但是如果出现一种比较典型的发烧、咳嗽、乏力这么一些症状,那必须得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