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3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作为成都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特色镇建设、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在2019年进展顺利:重点推进了30个特色镇(街区)建设和107个高品质精品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签约项目35个、引资金额1117.35亿元。2020年,成都继续推动30个重点打造的特色镇(街区)建设,新增重点建设特色镇(街区)30个,新启动200个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继续推进100个精品林盘建设,打造A级林盘景区20个以上。

  根据规划,成都到2022年要规划建设100个特色镇 (街区),保护修复1000个川西林盘,打造100个高品质精品林盘的目标任务。2019年,包括重点特色镇和高品质精品林盘在内,启动规划建设了120个特色镇(街区),累计实施项目442个,完成投资399.3亿元,实现税收9.8亿元;启动了321个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累计实施项目743个,完成投资20.8亿元,实现税收0.86亿元。

  成都坚持产城融合、分类推进,产业和消费互促共进效应明显,涌现出了以特色火锅产业营造消费新场景的新都沸腾小镇、以白瓷文化传承体验带动民宿发展的彭州磁峰民宿小镇、以乡村亲子研学为主要业态的天府新区周家大院林盘等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全市累计打造AAA级林盘景区37个,AA级林盘景区15个,新建成各级绿道748.4公里,初步构建了以绿道为纽带,特色镇、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互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和消费场景、生活空间、商业形态。

  去年,成都策划包装农商文旅体、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重大项目202个,分别在浙江杭州市、广东深圳市、重庆市举办了推介宣传和招商引资活动。活动共吸引绿地集团、融创集团、软银中国等450余家企业、商协会参加,其中高能级企业100余家。35个签约项目中,已有7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成都开展了首届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已发布6个特色镇和16个川西林盘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公告,力求提供一批“国际范”“天府味”的蓝图样板。

  2019年,崇州市被确定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国首批试点县,都江堰市柳街镇,温江区和盛镇土桥村等7个村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共同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示范村。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