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3月17日电 (任重)据四川省民政厅官网消息,当前,四川省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各项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为回应广大群众清明节祭扫诉求,结合四川省政府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在具备条件地区有限有序开放实地祭扫服务。对此,3月17日,四川省民政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表示,低风险地区有实地祭扫需求的群众可提前扫码预约,预约成功后,可持反馈预约成功的二维码前往扫墓的公墓,有序开展祭扫活动。

  按照分区分级原则,有序开展祭扫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要求,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辖区内殡葬服务机构有序推进和加强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

  低风险地区殡葬服务机构可有序开放实地祭扫服务,采取网上预约、短信提醒等方式,做好祭扫人员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实行分时段、间隔性安排祭扫人员入内,并对祭扫时间进行必要缩短限定。

  中、高风险地区殡葬服务机构可暂缓开放实地祭扫服务,对办理安葬业务的逝者亲属采取人数限制措施。实地祭扫服务的开放要根据各市(州)确定的风险地区动态更新及时作出调整。

  提供多种祭扫服务 线下需提前扫码预约

  通知表示,为满足群众合理需求,提供多种祭扫服务:

  线下实地祭扫:低风险地区有实地祭扫需求的群众可通过四川省民政厅官网扫描“清明祭奠”二维码、“四川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清明祭奠”菜单或微信搜索用户名“仁孝四川绿色祭奠”,进入“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通过“公墓祭扫预约”功能,提前实名预约开放实地祭扫服务的公墓、前往人数、扫墓日期和时段、车辆数等信息。预约成功后,小程序会反馈预约成功二维码。群众前往祭扫时,凭预约成功二维码认证通过后,方能进入墓区,有序开展祭扫活动。3月21日起,组织网上预约实地祭扫服务试运行,具备开放实地祭扫服务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根据各时段祭扫人流情况,进行风险评估。

  线上绿色祭奠:民政厅依托“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平台”开发了手机服务端,对内容和架构进行了优化。群众可进入“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选择“申请网上纪念馆”,通过网上祭奠平台寄托哀思,能实现为逝者创建纪念馆、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多种功能。

  对于暂停实地祭扫服务的地区和机构,要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讲清疫情严峻形势和人员聚集危险性,引导群众进行网上祭奠。对确因特殊原因提出实地祭扫需要的,各公墓管理单位可提供代理祭扫、远程视频祭扫等创新服务方式满足其合理需求。

  引导群众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 推广线上绿色祭扫模式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通过当地电视台、报刊、电台、网站等传统媒体及政务微信、官方微博、短视频软件等新媒体平台紧前开展宣传推广工作,大力宣传我省清明祭扫安排和微信预约方式、网上绿色祭奠路径等,积极引导群众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推广线上绿色祭扫模式。各公墓管理单位要通过向墓主亲属定向推送信息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

  在参与网上平台的维护保障工作这块,通知要求,根据公墓疫情防控形势,灵活调整预约人数上限,尽最大力满足群众祭扫需求。技术人员还要指导本单位工作人员做好祭扫群众预约认证核验和放行工作。

  通知强调,3月20日前各殡葬服务机构要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演练,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