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郦晓君

  以“五粮液”闻名的宜宾,正式迎来四川首个省级新区。

  3月10日,四川省发改委表示,《宜宾三江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印发。此前在2月18日,四川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这一全省首个省级新区。

  前有四川省GDP第二城绵阳,四川省首个省级新区为何落子长江之边的宜宾?

  3月13日,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bin宾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宜宾近年来经济增长态势强劲,尤其是新兴产业更是迅速崛起。受广东、浙江省级新区建设的启发,宜宾在2019年主动提出规划建设省级新区的请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宜宾的积极努力推动了四川的省级新区建设。

  而拥有省级新区,也让四川省争论多年的全省经济副中心出现新变局。

宜宾城区 摄影:黄骅宜宾城区 摄影:黄骅

  为什么是宜宾

  可以说,设立三江新区,宜宾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2018年,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了“一干多支”的发展战略,宜宾与其他六城被列为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备选城市。

  2020年1月,中央财政委员会会议又首次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强调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中国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三江新区的规划建设,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谋划几乎在同一时段。

  3月10日,微信公众号“四川观察”指出,四川省政府在2月18日的批复中,提出三江新区要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而此次四川省发改委印发的《方案》里,则特别提出要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提供新支撑。

  不难看出,在对宜宾三江新区的定位上,“接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意图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