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大学城 来源 宜宾新闻网

  戴宾告诉澎湃新闻,受广东、浙江省级新区建设的启发,宜宾在2019年第一个向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省级新区的请求,以此促成了四川建设省级新区战略思路的形成,“从建设省级新区的条件来讲,四川的多个市都各有优势,而宜宾敢为人先的创新魄力,使得它将这种优势转化成为了现实。”

  三江新区的四大任务

  从四川发改委正式印发的《方案》来看,明确提到三江新区的功能定位,即建设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创新型现代产业集聚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示范区、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

  这“四个区”也就是三江新区的使命和任务。

  戴宾表示,建设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就是要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承担和发挥宜宾的作用。此外,宜宾作为全国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在产教融合方面成效突出,也需要借助省级新区的平台切实落实国家产教融合改革试点的任务。

  宜宾港 来源 宜宾新闻网

  众所周知,宜宾是全国老工业基地,也是著名酒都。据四川日报报道,在10多年前,宜宾曾是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污浊的空气背后,是传统的产业结构和落后的生产方式。戴宾提出,在此背景下,三江新区建设的任务是要推动宜宾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为四川、也为全国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发展提供示范。

  2018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中提出,要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其中,明确要突出南向。

  戴宾表示,宜宾地处川南,与云南、贵州,相邻是四川实施南向开放战略的前哨和桥头堡,所以还要承担起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的战略使命。

  七城争夺经济副中心

  随着宜宾三江新区的获批设立,四川经济副中心的争夺出现新变局。

  2018年,四川提出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并进一步明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四川将绵阳、德阳、泸州、宜宾、乐山、南充、达州七城作为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备选城市,并且提出了年GDP达到3000-5000亿元的基本要求。

  城市规划学者刘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格局,意在打破成都一城独大的局面。

  目前,这七城都在积极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

  公开报道显示,绵阳市委书记、市长刘超在谈及全省经济副中心会花落谁家时表示,“几个区域经济中心城市都有潜力,但绵阳最有基础、最有条件、最有潜力。”

  不只是绵阳,其他城市一把手也都积极表态。例如“泸州将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宜宾在全省率先建成经济副中心”;最早提出“成渝第二城”概念的南充早些年曾提出,2020年在川东北经济区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达州更是将其作为未来的城市发展战略,编制了《达州市建设四川省经济副中心总体规划》总体和一系列专项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推进全面建设。

  多年来,全省经济前三甲一度被成都、绵阳、德阳包揽。但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