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城市群示意图 来源:川江号成渝城市群示意图 来源:川江号

  对此,宾告诉澎湃新闻,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是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此次建设三江新区是四川推动成渝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三江新区为宜宾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也为宜宾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在交通方面,宜宾拥有完善的水陆空交通体系,铁路更是有着明显优势。

  去年12月16日,全长600多公里的成贵高铁宣告全线通车,而宜宾正处在这条铁路的“黄金中心点”。从地图上看,由宜宾北上成都,南下贵阳都只需要一个多小时。

  另一方面,四川首条全线350公里时速的成自宜高铁也正在加快施工。成自宜高铁在宜宾可接入成贵高铁,到贵阳后可接贵南高铁和贵广高铁,直入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

  上游新闻曾援引宜宾官方人士的说法称,成贵高铁等交通项目的投用新建,不仅推动了宜宾与成渝贵昆四个城市的合作,特别是推动形成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与宜宾的协同发展,还加强了宜宾与关中平原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经济区四个经济圈的交流,将有利助推宜宾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和南向开放枢纽门户。

成贵高铁成贵高铁

  除了地理区位的优势和政策的加持,还有宜宾自身的“努力”。

  近年来,创新成为推动宜宾发展新动力。戴宾表示,宜宾的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高等教育在短时内的迅速崛起令人咋舌。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宜宾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学18所,落户10所,在校大学生5.7万人,高等教育各项指标跃居四川省前列、川南第一,获批全国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在此背景下,宜宾持续加码,在2018年下半年萌发建设省级新区的念头,并积极筹划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