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胜山道场遗址所在区域。 ↑龟胜山道场遗址所在区域。

  据文物工作人员了解,修西成高铁时山体已经被部分破坏。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将采集文物标本带回去整理研究,并安排镇村对山体进行保护待以后适当时机进一步开展勘探发掘工作。

 ↑文物工作人员在龟胜山道场遗址采集文物标本。 ↑文物工作人员在龟胜山道场遗址采集文物标本。

  刘章泽介绍,采集文物主要包括瓷片、陶片和建筑构件3种类型,时代为五代至北宋早期。瓷器有盆、碗、香炉等,都出自成都琉璃厂窑,胎色深红、青黄釉都是琉璃厂窑五代时期的特征。特别是瓷香炉形制与成都海滨村五代后蜀墓出土的香炉,兽足纹与邛窑遗址出土的五代香炉印模基本一致。“文物包括生活器皿和建筑构件,不可能出自墓葬,应该是建筑遗址。遗址时代已经解决,剩下的问题就是遗址的性质了。”

  ↑龟胜山道场遗址发现的器物碎片。  ↑龟胜山道场遗址发现的器物碎片。
 ↑龟胜山道场遗址采集到的残缺香炉。 ↑龟胜山道场遗址采集到的残缺香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