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判定为高崇文大破刘辟处

  刘章泽搜集相关文献进行比对,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的德阳县地图记载,遗址位置正是龟胜山所在处。

 ↑龟胜山地图对比。 ↑龟胜山地图对比。

  据明曹学佺《蜀中名胜记·卷九·德阳县》:“(鹿头山下)有龟胜山道场,乃高崇文破刘辟处。初,辟据鹿头关,高与之对垒屯营,有神龟由壁门来,蹲于牙旗之下,公命投之远涧。翌日复至。议者以龟介虫之长,介胄斯服,蜀有龟城,其城是师,果为受降之兆,乃以龟胜名山,立道场焉。掌书记郑宗经大唐乙酉明年六月记。” 

  《德阳县志》收录有《龟胜山道场记》,作者郑宗经为西川节度史掌书记,写于大唐乙酉(805年)的第二年(806年),即高崇文破刘辟之后。文献记载的主要内容如下:“永贞元年(805年)八月,西川节度使韦皋死后,节度副使刘辟叛乱。元和元年(806年)正月二十三日,宪宗命左神策行营节度使高崇文等出兵讨伐,在此地大破刘辟,其后‘以战骨虽瘗,游魂尚痛,非大圣之力,不能息苦海;非象设之教,无以耸善心’(《龟胜山道场记》),立道场于此。”

  “此次发现的遗址时代比高崇文破刘辟晚了一百多年,应该是龟胜山道场遗址。”刘章泽介绍,遗址历一千余年,并在近年来交通建设中多次受损,其保存状况不详,有待在今后的考古工作中进一步解密。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据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