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

  退款事宜将与市民通过法律解决

  记者在东京奥运会官网看到,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举行。

 东京奥运会官网声明截图 东京奥运会官网声明截图

  而由于延期,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也在其官网发表声明,已经售出的门票在项目或活动的新日期确定后在改日同样有效。其中,日本居民通过东京2020官方票务网站购买的票,如果届时在新日期不能前往赛场观赛,可申请退款。对于海外观众通过授权票务经销商(ATRs)购买的门票,官方表示,可通过各地授权票务经销商(ATRs)购买的门票将根据当地授权票务经销商的销售条款处理。东京2020奥组委目前正在确定、更新票务计划相关信息。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成都凯撒世嘉国际旅行社负责退款事宜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旅行社目前不方便透露林女士相关事宜,就退款事宜,旅行社之后会与市民直接通过旅游执法大队或法院来解决。

  律师:协商无果,可提起诉讼

  奥运会延期,市民订门票、机票的钱什么时候能退回?

  对此,记者咨询了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姚祖刚律师,姚祖刚认为,双方业已经过友好协商解除了合同,且旅行社也已经答应退款,目前就尚存的退款期限问题,双方需要进一步协商。目前法律上并未对退款期限有明文规定,若双方协商不成,任何一方均有权要求在合理期限内退款。

  “无论是市民林女士提到1个月的期限,还是旅行社给出的12月24日前退款均可考虑”,姚祖刚律师建议,希望双方都能够考虑到合同解除系基于新冠疫情引致赛事取消等客观原因所致,尽量友好协商达成一致意见,若经自身努力确协商无果,可申请行业主管部门调处,或者依法提起诉讼解决争议。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