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是否有权赶走租客?

  律师:租客的损失只能找巢客

  那么遇到此种情况,租客和房东如何以法律的途径来维权?在租客提前支付了房租的前提下,房东是否有权利让租客搬走?

  对此,记者联系了重庆康渝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晔律师,陈晔表示,房东没有收到托管公司的租金,可以要求托管公司支付相应租金并承担违约责任,租客是否有权继续承租该房屋则取决于当时的合同约定。

  “如果房东并没有直接与实际承租人签订合同,没有收到租金,而实际承租人只是将租金支付给托管公司的指定账户,那么按照合同的相对性以及物权的优先性,实际承租人则无权继续承租该房屋,他们的损失只能向托管公司要求承担”,陈晔说。

  起底“巢客遇家”

  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8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东方希望天祥广场A座45B的巢客遇家总部,办公室已空无一人,紧闭的玻璃门上张贴着“巢客遇家维权对接专员”的二维码。而在现场,记者也并未看到任何“巢客遇家”标识,墙上只有“首威一城一家”几个大字。

 紧闭的玻璃门上张贴着“巢客遇家维权对接专员”的二维码 紧闭的玻璃门上张贴着“巢客遇家维权对接专员”的二维码

  “这家公司大概是两个星期前才搬来,当时门口还放了开业花篮。几天前有警察来,围了好多人,我们才知道公司跑路了。”位于同一楼层的另一家公司员工说。

  而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巢客遇家的租客,一次性支付了2万元的房租,但直到几天前公司出事,才发现“骗子原来就在隔壁”。

  在调查过程中,租客小鱼也向记者透露,“我和朋友同样在一个管家手上租房,如果是签短租合同,甲方名称是成都巢客遇家科技有限公司,但如果是长租,甲方就变成了成都连合之家科技有限公司,”小鱼怀疑,连合之家和巢客遇家背后也有一定关联,可能会先后跑路。

  房东张女士也曾质疑,“为什么公司有好几个名字,每个月打款的账户都不同”。对此,翟经理的解释是,由于每天进出账款金额太大,可能引起监管机构关注,导致账户被冻结,所以注册了几个公司。

  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巢客遇家(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为长沙首威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去年9月,公司就曾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成都武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今年3月曾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而被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