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风口下企业大量收羊,羊还在羊圈里

  供给偏紧,羊都去哪儿了?答案是,羊还在羊圈里。

  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会长杜立新向红星资本局表示,冬季是羊肉传统的消费旺季,入冬前都会有一定的涨价波动。近3-5年,我国羊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各地区重视羊产业发展,新建羊场和扶贫工作的推进使种羊需求旺盛,加剧了国内种羊市场的供需偏紧的情况。

  他指出,国内羊的存栏量一直处于增长态势。目前国内新投入的规模化养殖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但大多处于扩繁和前期发展阶段,产能尚未释放供应到终端羊肉消费市场。

  据介绍,过去,我国羊的规模化养殖处于摸索阶段,单体养殖规模以中小型为主,近几年,羊产业受到很多企业和资本关注,规模化养殖企业逐渐增多。2015年后,以湖羊为基础母羊品种的绵羊规模化养殖逐渐形成,目前已出现了单体存栏超过十万只的存栏规模的企业。

  “目前万只湖羊的规模化养殖模式已经相对成熟,从传统养羊区西北、内蒙古到南方各省,已经遍布全国。不过在整个羊业生产中,规模化羊场的占比相对较低。”杜立新表示,“羊业分会核心会员企业中,万只规模的企业只有数十家。而且这些企业主要进行种羊繁育,全产业链企业占比较低。”

  他预计,“需要2-3年后,这些新形成的产能才会对国内羊肉供应产生明显的改善。”

  大康农业(002505)的全资子公司安欣牧业就是一家万只规模的羊养殖企业。安欣牧业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表示,“20万只商品肉羊规模,我们在国内已经是数一数二。单体养殖规模达到6万只,位于国内前列。”

  “今年受到企业大量收羊的影响,种羊输出的力度较大,带动羊肉涨价。” 2019年起,安欣牧业每年出栏的上万只种羊均未对外出售,全部用于公司自繁自育以快速扩大规模。

  在他看来,羊产业正迎来发展机遇。

  按照安欣牧业的五年战略规划,到2025年建成年出栏300万只商品肉羊的产业园,其中在皖北建成养殖、屠宰双200万只肉羊的产业园,已经与当地市县两级政府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新疆和广西的规模分别为80万只和20万只。

  “但近期大量资本进入羊产业,加上国家政策倾斜,农业处在风口,我们计划将新疆的规模扩大到280万只,总规模达到500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