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对1.9%,国内羊肉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上涨

  羊肉因含有较高的蛋白质且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低,随着人口增长和消费结构转变,羊肉消费增长,升级加快。我国人均年羊肉消费量逐步增加,由2015年的3.37kg增长到了2018年的3.63kg。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牛羊肉首席分析师朱聪此前表示,2019年羊肉的人均消费量是3.77kg。羊肉的总消费量是527万吨,同比增加了3.9%。预计2020年中国羊肉消费量达到534万吨,同比增长1.2%。他还预测,未来十年,羊肉的消费量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1%。

冬天到了,羊肉汤店门口挂满羊肉冬天到了,羊肉汤店门口挂满羊肉

  然而面对羊肉市场需求的上涨,国内羊肉生产的增速却低于消费的增速。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 2014年-2016年,羊业出现连续3年价格下跌,累计跌幅达20%,养殖户亏损严重。加上环保等因素,不少养殖户都纷纷退出,导致活羊存栏量急剧下滑。而繁殖率低(一只母羊每年只能产下3只羊羔)、养殖周期较长(6-7个月羊羔才能长成商品肉羊)、饲料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导致羊产能恢复缓慢。

  尤其在肉羊的主要产区内蒙古和新疆,退牧、禁牧和减畜等政策因素和农业结构调整,肉羊养殖成本刚性上涨。尤其对采取全舍饲方式养殖的肉羊,其饲料成本占养殖总成本的比例超过80%。饲料价格一点风吹草动,小散户就难以为继。

  朱聪指出,2019年中国羊肉产量488万吨,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7%,结束了前两年增幅持续下降的态势。考虑到品种的改良和生产水平的提升等因素,以及产业扶贫和粮改试点在后期形成的产能释放,预计未来羊肉生产的年均增长率为1.9%。

  此外,羊肉进口的大幅减少也影响了国内市场的羊肉供应。

  杜立新向红星资本局表示,今年疫情导致羊肉进口热度放缓,也推动活羊和羊肉市场价格的上涨。早前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羊肉主要来自淘汰的毛用羊,羊肉口感和品质较差,但价格仅为国产羊肉的一半,具有明显价格优势。近几年随着品质消费需求上升,高质量的羔羊肉也在进口行列。

  数据显示,今年11月,澳大利亚羊肉出口同比下滑24%。中国是澳洲羊肉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占其总出口的24%。

  不过杜立新也表示,“实际上进口羊肉占比还不到国内总量的10%,未来我国羊肉生产仍以国内企业自主生产为主。”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