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和支撑性工程,成都都市圈“入圈进群”已两年有余。如何评价成都都市圈建设成效?在国家层面批复的5个都市圈中,成都都市圈处于怎样的位势?成都都市圈中成德眉资四市的发展质量如何?

  一场体检足以摸清家底。

  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四川省同城化办”)获悉,日前,四川省同城化办联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编制完成《成都都市圈发展报告(2021)》(简称《报告》),开展了全国首个都市圈全面体检分析。

  《报告》检验了成都都市圈规划实施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构建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成都都市圈发展诊短板、指方向、控风险,推动成都都市圈建设提质增效,打造国内都市圈评价样板。

  “横向对外、纵向对内”,看发展质量也看协同程度

  成都都市圈评价制定了“横向对外”和“纵向对内”两套评价体系。“横向对外”即评价成都都市圈综合发展进程,与国内部分都市圈开展高质量发展比较;“纵向对内”即面向成德眉资4市进行纵向分析,评价4市发展特色及重点。

  《报告》明确了两大评价系统,关注都市圈发展质量也关注城市间联系水平。“以高质量发展为基调,成都都市圈评价以总体发展质量和同城化发展水平为一级指标。”四川省同城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套评价系统既关注都市圈自身发展的质量与效率,也关注同城化发展下都市圈内部城市间要素流动、服务覆盖、合作机制等方面的协同程度。

  考察同城化发展水平,成都都市圈评价还重点关注了都市圈内部联系以及重点工作领域的合作状况,包括中心引领、周边协调、产业协作、创新协同、生态共保、交通互联、生活同城、文化共建、机制创新、信息化支撑、乡村振兴等领域。

▲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横向对外)一、二级指标框架▲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横向对外)一、二级指标框架
▲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纵向对内)一、二级指标框架▲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纵向对内)一、二级指标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