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环城生态公园▲成都环城生态公园

  “绿色产业:从转型到招引”

  今年2月10日,成都金堂县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打造绿色制造先锋城市项目集中签约,10个绿色低碳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地金堂,协议总投资达129.4亿元。

  3月2日,成都市青白江区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之绿色低碳产业链项目线上集中签约举行,多个绿色低碳产业链项目集中落户,协议总金额达174亿元。

  3月31日,成都市举行建圈强链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绿色低碳是重点之一。

  “近年来,成都全力推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主攻光伏、氢能、锂电池、绿色低碳服务四大领域,获批工信部成德高端能源装备集群、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氢能产业竞争力全国第四,光伏、锂电池千 亿级产业集群初具雏形。”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通威太阳能总投资200亿元的金堂基地一期建成投产,东方氢能产业园、中航锂电5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基地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成都目前已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34家、绿色设计产品4项、绿色工业园区4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家。除了对现有企业开展低碳治理,成都也在实施能耗约束前置绿色招引。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以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为例,其曾是以工业为主的传统园区,经过战略转型后,出于新的绿色环保要求,已不再引进一些不符合园区当下发展方向的产业。而针对园区内的存量产业,产业园也会督促其进行低碳转型,帮助企业推动效率提升与节能减排。“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组织智能科技产业创新联盟等平台,多次带企业代表去研学交流,潜移默化地‘植入’低碳理念。”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产业发展部副部长林爽提到。

  “成都已经在拟定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行动计划。”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本思路是通过优化调整制造业产业结构、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广泛实施清洁生产、提升绿色市场主体竞争力、加快建设绿色低碳载体等,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构建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制造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对成都而言,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也是树立未来发展优势。成都还有更体系的规划:

  比如聚焦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氢能等新赛道新领域,以“龙头企业+产业基金+领军人才+中介机构”模式,开展“链主”精准招引,育强绿色低碳产业链主,发挥链主作用提升产业优势。

  比如发挥好重产基金、科创基金牵引作用,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基金,建立完善“母基金+子基金”的全产业链基金体系。

  比如支持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以“揭榜挂帅”方式实施绿色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科技创新,解决产业“卡脖子”问题。

  比如支持碳中和服务业和绿色金融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绿色低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