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5月至12月,成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打非治违”专项执法检查,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和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联合惩戒等有效措施,集中打击、整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

  据了解,此次检查重点围绕城镇燃气、危化、矿山、烟花爆竹、交通运输、水电、油气管道、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民爆物品以及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将安全基础薄弱、安全文化意识较差、危险性较大的企业,全部纳入检查范围,实施全覆盖执法。

  此次专项检查将会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和带着专家查、带着执法查、带着媒体查,查深、查细、查实的“三带三查”模式,将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执法检查做到重点企业检查执法率达 100%,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率达 100%,对检查发现存在安全生产问题企业的整改复查率达 100%。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