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实习生 张宗耀 冯莲 摄影报道

  一棵黄葛树,树身青苔密布,树下生长新芽,矗立在成都天府绿道中间,舒展枝蔓,满目葱郁。路过此处的人,都不免驻足停留:为何畅行无阻的绿道上,却唯独保留这样一棵“钉子树”?

  这棵黄葛树,是天府绿道延伸至成都市新都区的一处别样风景。

  它安静生长着。和周围的园林风景有所不同,围绕这棵树,还修筑了一块树池,一旁是被圈起来施工打围的空地。整个区域,将绿道径直分割成一个弧形,原本宽敞的道路,在中间“扭了个腰”。有附近住户说,树被保留下来,是因为树龄久远,轻易采挖和移栽可能会对其造成伤害,也有在附近生活了十余年的居民告诉记者,对于这棵树,他们有特殊的情怀。

  绿道为何会为一棵树“让道”?这棵“钉子树”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7月25日,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并联系到绿道建设方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孙大江教授,就城市有机更新以及保护生态文明等问题,进行了一番解读。

  路中央的“钉子树”

  绿道为其绕行 专门修建树池进行保护

  “那棵树有点年龄了,面子很大……”说这话的人,是黄先生,他的家,在新都区赵家寺路附近某小区。十多年前,他记得周围到处都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已经高楼林立,绿道穿梭其间,形成一片城市园林风光。

  黄先生说的树,正是生长在绿道中央的那棵黄葛树。准确地说,是成都环城生态区生态综合项目(东、西片区)一期、南片区(二期)项目白沙路至川陕路标段林田商肆特色园附近的那棵树。

  在黄先生印象中,他还年轻的时候,树就生长在了那里,平时并未过多留意。后来,修建天府绿道时,这棵树被单独保留了下来,成为绿道上的一道独特风景,附近居民才留意到它。

  那是一棵高约20米,宽约两米的参天大树,树干上布满青苔,从1.8米左右开始分叉,树身高大,茎干粗壮,冠盖如伞,树皮卷起褶子,但树根深深扎进地面,苍劲有力。它的身上,系着红绳和象征祈福的同心锁,矗立在绿道中央,还为其修建了一座3米见方的树池进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