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加拿大一枝黄花”引发关注,因其极具危害性,是一种非常“凶猛”的入侵物种,被我国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近日,有网友反映,成都疑似出现“加拿大一枝黄花”,花市里好像还有售卖。红星新闻记者随后联系到成都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以下简称“成都市林草检疫站”。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初,成都龙泉驿区和郫都区确实出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相关部门已经进行处理。而花市里售卖的俗称“黄莺草”的花束,学名是一枝黄花,是一种本土植物。

  “这个月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的季节,更容易发现。”成都市林草检疫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花越早发现,越好处理,要抓紧冬季种子停止生长的窗口期。大家一旦发现,可以向所在区(市)县的农业或林业园林相关部门反映,也可以拨打成都市林草检疫站电话028-87762576反映。

▲此前在龙泉驿区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此前在龙泉驿区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正临花季,及时清除可避免遗漏

  在龙泉驿区青龙湖外铁路旁的一处空地上,堆放着一处形似枝条的杂草。其中细的程度似小指,粗的如大拇指。上部分支的一侧,整齐排列着米粒大小的花骨朵,部分已经变黄,在绿叶的映衬下格外明显。“你看叶子都还是嫩绿的。”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处堆放的就是刚拔除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他指着不远处表示,都是在一处铁路边发现的。

  对于“加拿大一枝黄花”,十陵街道的工作人员并不陌生。“之前看到过两三米高的,有工作人员巡查发现的,也有市民发现上报的。”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全年都会对辖区开展巡查,重点包括“加拿大一枝黄花”、菟丝子等有害植物。“该花还没开的时候并不显眼,也不容易发现。就算开了,不熟悉的人也很容易和其他花弄混。”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就算与其打了多年交道,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这个月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的季节,更容易发现。”成都市林草检疫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花越早发现,越好处理,但前期可能比较难发现。“最近迎来了开花的季节,颜色变黄,更易辨认,这个时候处理,遗漏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该负责人表示,要利用好目前的开花季以及接下来冬季种子停止生长的窗口期,尽可能清除干净。如果此时不及时清除,种子可能通过风、路过的人、动物等途径传播,继而隐匿在各种草丛灌木中,清除难度就会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