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收款码交易明细中那些“已关闭”的订单,王女士不时找到银行“讨说法”……

  王女士在四川资中县城经营米线店一年有余,2021年11月中旬,她办理了惠支付收款码,顾客扫码付款后,再由银行次日结算到账。3个月后,她发现收款码交易明细中,除了成功的订单,还有显示为“已关闭”的订单。询问之后,她根据银行发来的3个时段、32天的交易明细粗略统计,显示为“已关闭”、“失败”、“超时”的订单多达200多笔,总金额为5959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已关闭”订单。由此推算,她估计在今年3月初银行将收款码改为实时到账前,“已关闭”等未收到款的订单金额可能上万元。

  “银行说是(顾客)没付款成功,是我自己的责任。”王女士对于银行的答复不予认可,坚称顾客成功支付了这些订单,并质疑订单是被银行关闭的,让自己没能收到这些钱。但她表示,因惠支付APP上此前的数据被“清空”,自己拿不出相关证据。“如果银行要证明是顾客付款不成功,应通过交易单号找到顾客,拿出证据来。”

  对此,11月7日,资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上述这些“已关闭”订单系顾客支付失败后显示关闭,这部分钱并未进入银行渠道。此外,因顾客几乎都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扫码付款,银行无法查到他们的相关信息,建议王女士走法律途径。

 ↑王女士在米线店内接受采访 ↑王女士在米线店内接受采访

  钱去哪了?

  米线店称使用银行收款码

  32天,超200笔订单关闭没收到钱

  2021年,王女士从老家四川隆昌市来到资中县城,和姐姐合伙盘下一家米线店,后独自经营至今。

  2021年11月中旬,王女士到资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倒石桥的营业网点,申请办理了“惠支付”收款码。“收款码和提醒到账的播报器,都是银行提供的。”

  此外,她的手机也下载安装了惠支付APP。“其中的‘交易查询’,每一笔到账都会显示‘+’多少钱。”王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每当顾客点餐扫码付款时,她便根据“交易查询”中的显示页面,确认顾客是否付款。“客人付了款,马上就会显示,(播报器)基本都要播报。偶尔有一两笔没播报,也会显示交易成功,‘+’多少钱。”

  “发现有(订单)‘关闭’是2月中旬。”王女士说,当时,一家茶楼找她换钱,对方扫码付款,她拿现金给对方。但对方扫码付款后,她发现惠支付收款码的“交易明细”中,有的订单显示为“已关闭”。为此,她联系了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已关闭”状态的订单是否到账。

  此时,王女士米线店使用的惠支付收款码,仍是顾客扫码付款后,再由银行次日结算到账。“我发现(有订单‘关闭’)后找了银行,(今年)3月,银行就给我改成了实时到账,后面就没有这种情况了。”

  11月7日,王女士拿出一沓惠支付收款码的“交易查询”清单表示,这些都是银行工作人员发来的清单,她打印了出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这些交易明细包括今年1月22日-1月30日、2月16日-2月28日、3月1日-3月10日3个时段,总计3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