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站。上图摄于2022年10月2日,下图摄于2010年,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 摄成都站。上图摄于2022年10月2日,下图摄于2010年,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 摄

  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11月15日,成都站老站房正式进入拆除阶段。在施工现场,吊车、挖掘机、起重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成都站的历次重要扩能改造,我们都承担着重要的施工任务。”中铁八局第五管理中心党工委书记许涛表示,他们从老一辈手中接过“开路先锋”奋进旗帜、弘扬工匠精神,助力成都站“涅槃重生”既是传承,也是积极践行“交通强国”使命的新起点。

  回望

  先后两代人参与建设

  “成都站上一次完成大规模改造建设是在2005年。”在成都站扩能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中铁八局退休职工彭宝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彭宝成曾是参与成都站2005年大规模改造施工的项目经理。当时,他参与了1、2、3、4号站台的改造,人行道、地道、天桥装饰,风雨棚升级改造,站台面铺装等工程。

2015年成都站。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 摄2015年成都站。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 摄

  “那时候,成都站采取的是‘不停运建设’模式,施工难度较大。受人流大、车次频繁、施工场地狭小等不利因素影响,物料供应、储放、运输、施工等很受限制。”彭宝成回忆说,在他看来最终项目能够如期交付,除了依靠专业的技术、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施工经验,还源于来自父辈们的传承。

  1950年成都站破土动工到1952年投运,彭宝成的母亲是成都站的第一代建设者。“当时我还很小,但是大人们聊天的时候常常提起修建成都站的事情。”彭宝成说,他的童年从不缺少母亲讲述“把成都站建成成都门面”的故事,在这样的熏陶中“把成都站建好”就成了他的梦想和愿望。

  “先后两代人参与成都站的建设,对此我感到很自豪,现在旗帜交到了第三代人手里。”彭宝成说,如今更多的年轻面孔、新鲜血液加入到中铁八局这个大家庭来。

成都站效果图成都站效果图

  新生

  专业赋能助力华丽蜕变

  “这次我们面临的施工难度将更高。”中铁八局成都车站站房项目部经理杨铁钢介绍,此次扩能改造项目实施难度首先在于临近营业线施工作业,成都站虽停办了客运业务但列车线仍旧保持通行,因此现场施工将会受到不小的限制;此外交叉作业面较广,由于成都站与多条地铁线接驳,地铁线又有在建和维护工程,无疑增加了施工协调难度;不仅如此,施工进程中地下施工还要注意对地铁线路的保护,导致施工作业将更为复杂。

  “现在再度参与成都站重大扩能改造工程,是机遇更是挑战。为克服施工难度大、交叉作业面多、协调难度大、作业条件艰苦等诸多不利因素,我们将采用最新技术、最新设备、最新管理模式参与建设,并就施工进程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针对性、系统性地解决。” 成都车站站房项目分管领导周茂理表示,此次中铁八局将以专业力量赋能,助力成都站早日实现华丽蜕变。

成都站效果图成都站效果图

  据悉,成都车站行包房工程采用的地下连续墙施工工艺,解决了施工点位周边建筑多、环境复杂的问题。该成果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等,为类似工程的快速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

  “此次成都站的扩能改造我们一定建设出优质工作、精品工程。”杨铁钢表示,2026年,一座全新的成都站屹立在市民面前,继续记录并见证成都的发展进程,为来来往往的人们讲述一个又一个有关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幸福成都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