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在60余家国际知名清洁能源关联企业的瞩目中,还是一片工地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加州智慧城项目成功签下6家美资企业。

  不仅是加州智慧城,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一边施工一边招商的项目比比皆是。支撑这一独特经济现象的是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国际声誉与区域实力。

  从2014年获批国家级新区,到2018年实质性组建管理机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从十余名管理团队和百余户传统企业起步,不仅吸引了加州智慧城、乐高乐园等30余个国际高端项目落户,更摘得四川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等荣誉,在环成都经济圈快速崛起。

  □本报记者 樊邦平

  切片一

  打好“服务”牌 对接先进生产力

  2019年12月25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内,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总部又传来最新消息:把位于深圳的云电脑工厂整体搬迁过来。

  为何要迁来整个工厂?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副总裁陈丹丹说,因为这里营商环境好。

  “联想叠云计划总投资80亿元。2018年,项目引进之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从招商引资到落地服务等各个方面为公司配备专业服务团队,仅用90天便完成签约,并开工建设,刷新了‘眉山速度’。”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刚介绍。

  深居西部内陆,如何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答案是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为重大项目配备专业政务服务团队仅仅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切片,对标对表国际标准,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理念和“大部制运行、扁平化管理”原则,将行业相近的职能部门进行整合,提升服务效能……

  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鹏介绍,如今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已承接市、县两级行政权力5541项,还建成运行了全省一流的市民服务中心,并探索实施了“一章审批、二大载体、三向突破、四‘每’服务、五项创新”等工作举措,完善营商环境。企业和员工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内便能办理各类政务事项。

  “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就要从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起步,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内高质量发展。”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