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三

  “自动续费”猫腻怎么破

  “手机平台的普通适用是因为其便利性及交易程序的简化,消费者享受平台便捷服务的同时,其权益也应该得到保障。”对于平台来说,童文建建议,应单独列出事关消费者付费的项目,单独给予消费者选择项,且以明显区别于其他条款的形式予以展示,比如划横线、加粗、加黑,或单独排列;续费扣款时对消费者进行告知,如经消费者同意或者通过验证才扣款;设置明显的订退选项和简易的退订方式,如此才能更好的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形成和谐发展的消费环境。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消费者遭遇到‘被自动续费’,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与平台客服沟通索回所扣款项,也可起诉,但最好的办法是向监管部门反应。“如果消费者自己维权,其维权成本太大,效果还不一定佳。”童文建补充说,事前防范远胜于事后追诉,所以,消费者首先要树立风险意识,在开通各种会员服务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查看相关协议,了解清楚自己可以享有的权益,尤其是续费服务款项,不要被莫名地扣费。

  (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