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吃山

  夫妻俩山上养出400多头生态猪

  震后,振作起来的唐映秀和丈夫再出发,在广东辗转了几个地方后,凭借勤劳务实,赢得了一家广东老板的信任,不久便被提升为主管,同时还被赠予了公司股份。2014年后,唐映秀每年可以收入一二十万元。靠着不错的收入,夫妇俩人在广元城里买了商品房。

  2017年1月,因患病需要手术,唐映秀从广东回到家乡。病愈后,她和老公商议,如今老家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也好,可以留在家乡发展。经过一番考察,从小喜欢养猪的唐映秀,决定利用山上的天然环境养殖生态黑猪,并搬到山上大哥的老房子,拉着大哥一同饲养。

  2017年下半年,唐映秀从银行和亲戚处借来40多万元,在老家山上租了邻居10多亩林地,加上大哥的山林,建起天然放养场。然后又到甘肃和云南等地,买回20多头母猪。年底,猪场正式开张。

  经过两年多发展,唐映秀的生态猪由最初的20多头发展到目前的大小猪崽400余头。

  吃着包谷和杂食,全在野外风餐露宿。记者现场看到,唐映秀家的生态黑猪漫山跑,就连母猪下崽儿也在山上。在柔软的树叶从中,一头母猪慵懒地躺着,身边刚出生的几头小猪“哼哧哼哧”地吮吸着乳汁。头顶上,几只乌鸦盘旋。树梢的喜鹊“叽叽喳喳”。

  “乌鸦闻到味道后,要飞来叼小猪。”唐映秀说,去年,好几只母猪在山上下崽了,开始没有察觉,被乌鸦叼走不少。如今加强了防范,损失少了很多。

  自家猪肉如何,唐映秀信心满满。因为全生态放养,喂出来的生态黑猪,肉质鲜嫩,口感香酥,城里面的人很喜欢吃。去年卖的生猪都是周边是商户在收购。

  由于全靠野外生长,唐映秀饲养的成年生态猪需要1年以上才能出栏。出栏的周期变长,加之市场行情起伏大,到目前为止,唐映秀还欠着银行和亲戚超过25万元的外债。

广元的庞先生收购了5头生态猪广元的庞先生收购了5头生态猪

  支援武汉

  捐生猪20头 部门开辟绿色通道

  2月5日,记者驱车来到唐映秀的家中时,正赶上来自广元的收购商庞先生,在她家中收购生猪。

  庞先生说,之前也收购过唐映秀家的生态猪,肉质非常好,很受市场欢迎。这次得知她要捐20头生猪到武汉,着实让他敬佩和感动。

  “养殖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庞先生曾多次目睹过这对夫妇在山中摸爬滚打的情形。

  赶猪,称称,上车……“今天5头!”身着紫红色的羽绒服,一头齐耳的短发,站在人群中的唐映秀,一副女汉子模样。

  唐映秀说,自己捐生态黑猪的视频发出来之后,青川县农业农村局对她捐赠很重视,帮了他们很多忙。

  记者随后从青川县农业农村局获悉,看到唐映秀捐猪的信息后,局党组是第一时间安排总畜牧师李芷萱带队到唐映秀家中了解情况,并全程做好协调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做好非洲猪瘟病毒实验室检测及相关检疫检验工作,为捐赠全程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局里还利用自己的工作群,发布唐映秀捐献生猪信息,希望能尽快找到有能力购买的商家。

  “就是想尽快帮她实现捐赠愿望。”李芷萱说,夫妻俩的行为令人感动,青川人勤劳感恩,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很好体现。“考虑到夫妻俩养猪刚刚起步,接下来我们将从源头养殖到后期市场销售,给他们加大支持和服务。”

  2月4日,在青川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来自绵阳的商户上门购买了15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