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晚8时,在海拔2439米的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孟获城疫情防控卡点,气温已经降至-3℃。距卡点直线距离不足千米,便是凉山州冕宁县地界。

  栗子坪乡地处雅安最南端,也被称为雅安南大门。

  “气温都在0℃以下,凌晨两三点甚至达到-7℃到-8℃。”从1月25日开始设立卡点以来,由卫生、公安、路政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乡干部和当地民兵组成的工作组,在卡点开展排查工作,如今已经坚守了近360个小时……

 2月8日,姜睿锟正在孟获城疫情防控卡点,为司机测量体温 2月8日,姜睿锟正在孟获城疫情防控卡点,为司机测量体温

  风雪中的坚守

  栗子坪乡卫生院院长姜睿锟是甘孜州泸定县人,刚刚结婚不久,妻子是石棉县永和乡卫生院一名护士。1月21日,姜睿锟准备携新婚妻子回泸定过春节,临行前,却收到战备值班的命令。

  在栗子坪乡卫生院的14名医护人员中,90%以上都来自外地。如果不是遇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们此时都回老家过年了。

  防疫工作开始后,栗子坪乡成为了雅安南大门的最前沿。全乡525平方公里,隔离观察人员分布很广,每天要进行2次体温测量,全乡还设有2个疫情排查卡点,工作任务繁重,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县卫健系统迅速从全县抽调5名医护人员,支援栗子坪乡卫生院。

  来自甘肃陇南的董金环到石棉工作已经2年,一直在石棉县新民乡卫生院工作,两年没回老家了。“来到卡点后,再没有离开过。”董金环说。

  站在卡点,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吹着。

  卡点外面是2间车厢式的板房,里面有2个电炉。没有车辆通过时,部分值守工作人员可以回屋休息。公路靠山的位置是民警执勤点,当天值班的是民警何骏和辅警赵翔、乌尼木甲。

  趁着空闲,赵翔和乌尼木甲一边活动身体,一边用围巾把脸捂起来,只露出双眼。

  “原计划初二回老家过年,提前就预订好了车票。”来自西昌的何骏是石棉县公安局一名刑警,“接到卡点值守通知后,我把票退了,来到了这里。”

  联防联守共防疫

  在孟获城疫情防控卡点,医护人员12小时倒一个班,姜睿锟是8日早上8点30分下班。   

  当天下午3点,姜睿锟又带着护士祝阿呷等一行6人来到孟获村4组,为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

  孟获村900多人,4组外来人员有6人。

  “36.4度,今天体温正常,明天早上再测一次,如果正常,就可以解除观察了。”姜睿锟给孟获村4组务工归来人员谢芳测完体温后,再三叮嘱她及家人,一定要做好居家隔离工作。

  “谢谢你们!”得知自己即将解除隔离观察,谢芳有些兴奋。

  谢芳家离国道108线大约500米,村民已经自发在村口搭建了帐篷,组成了疫情防控排查点,所有外来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登记和体温测量。

  白天,喇叭一直在不停进行防治知识和健康教育广播。“通过电视、广播,我们了解了不少新冠肺炎的知识,医护人员为了大家健康,冰天雪地到处跑,辛苦了。”谢芳的父亲谢拉合子说。

  从1月25日开始,孟获村成立了疫情联防小组,全村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村组干部都是“网格员”。村委会主任沈永学介绍,孟获村还抽调了6名民兵骨干在孟获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与公安、路政、卫生等部门工作人员及乡干部一起进行联防联守,共同开展卡点排查工作。

  下午4点,从孟获村4组出来,祝阿呷和另外4名同事一起向栗子坪乡西充村奔去。天黑前,她们将对西充村所有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当天第二次的体温测量……

  一碗汤圆是最温暖的礼物

  34℃、34℃、33℃……

  下午5点50分,卡点值班的医护人员任晋册连续用体温枪测量了几次,测量的温度一直低于人体的正常值。

  下午4点开始,孟获城上空飘起了大雪,体温枪也开始罢工。每遇体温枪罢工,任晋册便将体温枪放在怀中焐热,过往的人少时,他也会回到板房,让体温枪“烤烤火”。

  在卡点,任晋册一直在板房外忙碌着,董金环在屋内做登记。虽然卫生院女同志多,但姜睿锟在安排时,尽量安排一男一女搭配值班。“晚上外面很冷,尽量让女同志不出去。”姜睿锟说,他希望尽自己努力,让大家得到更好的照顾。

  晚7点,天色暗了下来,路面已经开始结冰。何骏一个人站在值勤点注视着远方。警车内,赵翔和乌尼木甲利用短暂的时间抓紧休息。虽然每个人按照4小时轮班,但实际上,何骏最少要在岗8个小时。

  “感觉不舒服就提前吃点药,这段时间大家运气都还比较好。”何骏说,无论如何都要守好雅安的南大门,绝不能让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从此进入。

  “来,来,来……大家来吃汤圆了!”晚上8点,何骏接过一碗汤圆,一股暖流流向全身。“今天是元宵节,市卫健委、县卫健局特地给大家送来了汤圆。”姜睿锟说,这是他们元宵节收到的最温暖的礼物。

  晚上8时30分,拖乌山下,一辆大卡车缓缓向卡点驶来,车身周围腾起浓浓的白雾。寒风中,孟获城疫情防控卡点上的党旗迎风招展,发出沙沙声响……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