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婧)持有健康申报证明3天之内是否可以在省内任意流动?

  已经自行隔离了14天,外出务工是否还需要申请办理健康申报证明?

  可以直接到社区医院开健康申报证明吗?跳过网上申报环节行不行?

  ……

  今天起,四川省为有跨市(州)以上外出务工需要的人员提供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在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川报观察后台也收到了不少网友的提问。2月17日,记者联系相关部门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1、健康申报证明的使用期限为几天?出行前要提前多久申请办理?

  健康申报证明自医生签发次日起3日内有效,超过有效期需重新申报,流程与首次申请一致。申请提交后,按乡镇(街道)通知安排,申请人员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健康服务,各地健康申报证明的安排时间不同,请申报人注意合理安排申报时间。

  2、健康申报证明的使用范围和效力?

  根据《关于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的通知》(川疫指发〔2020〕17号)要求,省内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用工单位均须认可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制的健康申报证明,不得另行设置限制务工人员出入本区域的门槛,务工人员抵达用工单位所在地时,尽快前往居住地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登记、接受健康管理。

  3、健康申报证明的使用对象包括哪些人?

  需跨市(州)回原单位(岗位)返岗复工的人员,或已有明确意向性接收单位的新入职人员。

  4、持有健康申报证明是否可以3天之内在省内任意流动?到了目的地之后能否返回?

  健康申报证明有效期仅有3日,建议广大务工人员做好行程安排,不能随意变更目的地,也不要随意途中停留。

  5、可以直接到社区医院开健康申报证明吗?跳过网上申报环节行不行?

  我省大数据中心开发了“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网上服务平台”,帮助务工人员预先申报,有序前往,节约时间。如自行直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报,排队候检时间较长。建议广大务工人员采用网上申报方式。

  6。申报人员户籍在四川,目前人在其他省份,需要回川务工怎么办?申报人员户籍不在四川,目前人在四川省内,需要到其他省份务工怎么办?

  日前健康申报证明仅针对省内需跨市(州)返岗的人员,需到省外务工的人员可以申报健康证明,但取得的证明能否在外省通用,主要取决于外省的政策规定。

  7、已经自行隔离了14天,外出务工是否还需要申请办理健康申报证明?

  需要。所有在川居住14天以上,且接受当地村(社区)管理的人员,如需跨市(州)以上外出务工,均可申请办理健康申报证明。

  8、很多人员在填报信息时,可能出现信息填写错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申报人信息填写错误的,在医生确认打印健康申报证明前,可在申报界面进入“健康查询”,进行修改。医生确认打印之后,如需修改信息,则需在3天(即健康申报证明失效)后,重新按原步骤申报办理。

  9、在申报或办理过程中,申报人员反映网络较卡的问题怎么解决?

  省大数据中心正在对系统进行优化,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请申报人听从当地乡镇(街道)安排,有序前往指定机构接受健康服务,不要自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