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突突突~~”3月17日,成资渝高速公路TJ7标路面分部二工区机器轰鸣,一台工程车不断铺筑砂石,身后,几台摊铺机并排开来,在砂石路面上来回碾压。

  成资渝高速公路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干道,四川交投川高资潼公司工程部部长米文勇介绍,自2月18日复工以来,项目就朝着年底通车的目标快节奏推进,复工一月已完成投资8959万元。

  超9成民工返岗,2200余人奋战一线

  路面摊铺代表着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全线路面摊铺已完成10%。”米文勇说,复工以来路面摊铺已完成12.2万方,平均每天填满2个多标准游泳池。

  建设现场火力全开,给路面铺筑提供原料的搅和站内,也是一片繁忙。重载货车进进出出,堆放区堆积的砂石原料有数人高。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每天拉出多少吨去建设,就拉回多少吨新买的原料储存,以保证原料供应后期“不断档”。

  在建的成资渝高速公路是成渝“双核”间第四条高速公路通道,它串起了成渝高速、成安渝高速、成遂渝高速三条既有的高速公路通道,且直接连接成都和重庆两大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两大新区(天府新区与两江新区),对于促进成都重庆经济联络意义重大。

  米文勇介绍,成资渝高速公路年初就定下了2020年底通车的目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2月18日复工,比原定工期推迟了一个月左右。各建设单位优先吸纳低风险地区民工,现在7个标段、135个工点全面复工,92%的工人返岗,2200余人奋战在建设一线。

  根据年底通车的目标倒排工期,今年二、三季度的“重头戏”是路面摊铺,雨季是影响工期的潜在威胁。为此项目部已给各土建标段下达死命令:4月底完成路基交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