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市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程子村走访了解案情康定市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程子村走访了解案情

  通过近一周的走访核查,志马家2017-2018两年的草补资金去向渐渐明了。“活鬼”的踪迹被捕捉到了,原来他就是村民降泽。

  原来2008年1月,时任上程子村文书降泽,在统一办理草补资金卡时联系不上志马家人,就用同村另一位志玛的身份证办理一张银行卡,用于发放志马家的草补资金,并由自己一直代为保管。每年草补资金都是由降泽取出并以现金方式交给志马家。志马和曲它先后去世,时任村委会主任的降泽,却没有注销志马家草补资金卡。2017年3月,降泽离任时也没交出志马家的草补卡,而是继续持卡冒领志马家2017-2018年草补资金共5670元。

  2019年8月,降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回违纪所得资金5670元。

  近期,为使惠民“一卡通”真正变成“连心卡”“明白卡”“幸福卡”,甘孜州康定市纪委整合力量,加强专项治理督查,建立了市纪委包乡抓督导,乡镇纪(工)委和村纪检员逐项督查“一卡通”问题。

  “乡镇监督太远、村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难”一直是困扰基层监督难题。随着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康定市纪委探索实施在市纪委指导下“乡镇监督+村级监督+群众监督”,进一步织密监督网,攥紧拳头凝聚监督合力,这一困境正得到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