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文/图

  4月23日,记者从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近日,在自贡双河口-凤凰坝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的施工现场,该市发现了一通清道光27年(1847年)修建的碑记,碑名为“重修凤凰桥碑记”。

  凤凰桥作为自贡明代井盐陆路外运的北起点,此通碑记将成为自贡盐业发展的“活化石”,是自贡井盐兴盛变迁的见证物。

  碑记高2.6米,底座宽2.4米,碑联为“山围玛瑙形如锁 桥翊凤凰势欲飞”,碑文中记载了凤凰桥的由来,以及此次重修由大盐商颜昌英发起募捐,李振亨等盐商和大富参与捐款,在清道光27年7月重修完毕。

  双河口,为旭水河、威远河从狮子、玛瑙二山足下汇流之地,是釜溪河的源头。沿旭水河口上行一里,有石桥横跨于自贡凤凰坝与内江威远县向义镇地界之间,这就是凤凰桥。凤凰桥原名永济桥,始建于明万历27年(1599年),用于盐业运输和交通需要,之后又历经了三次修建。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文物则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自贡将对凤凰桥桥、碑、码头、月台、梯步、堡坎等文物进行整体保护、持续保护和有机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