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陶被从水底救起 ↑小陶被从水底救起

  奇迹·生机

  众人认为没救 他专业判断展开急救

  ——“让空气进入肺叶‘重启’,让心肺复苏”

  郑志回忆,人一捞上来,就有群众过来帮忙,也有人看热闹。不少当地人一看,很惋惜地摇头叹息,说没救了。表哥马某也回忆,人被捞上来时,大家一看都认为没救:断气了,没心跳。

  身为一名医生,郑志没有听取当地群众的“经验之谈”。他迅速检查了溺水者后发现,呼吸停止,心跳、颈主动脉已经停止跳动,瞳孔放大,嘴唇乌黑发紫……溺水者处于临床死亡的边缘状态。

  “如果不立即施救,让心脏‘发动机’启动,溺水者必死无疑。”郑志知道,必须马上争分夺秒地对溺水者展开救援。郑志一边指挥现场群众打120求助,一边和群众把溺水者抬到没有鹅卵石的水边施救。

  “施救的第一步是排水。”郑志说,在医院接受过不少培训,这让他面对溺水突发情况时保持了冷静。根据掌握的急救知识,他把溺水者面朝下卧摊在弓曲的大腿上,反复推压其背部,进行排水。

  “溺水者入水后会试图张嘴呼吸,但是他不知道张嘴后吸入的都是水。”郑志说,进入人体的水有两个管径和各自的容器:一是通过食道,进入胃;二是通过呼吸道,进入肺。

  水入胃,大不了把肚子填饱。但是水一旦入肺,就挤压了肺中空气的空间。郑志告诉记者,因此挽救溺水人员的当务之急,是要把肺部的水排出,让空气可以进入肺叶,从而“重启”,让心肺复苏。

  在排出落水者体内三四百毫升水后,郑志马上把其身体翻过来,开始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