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河底捞人→冷静排水→心肺复苏→指挥急救……四川宜宾度假医生对溺水少年进行了一场教科书式的抢救。

  8月27日下午,在四川宜宾兴文县人民医院ICU、内一科治疗11天后,从“鬼门关”前走了一趟的15岁少年小陶(化名)转院至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闻听此消息,把小陶从“死神”手中夺回来的兴文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医生郑志专程赶来看望他。

  11天前,正是郑志凭着良好的水性,潜入两米多深的河底将小陶捞起来;再借助训练有素的急救技能,现场对小陶做人工呼吸,指导其表哥做心肺复苏,以及在现场群众的协助下,将心跳、呼吸、颈主动脉已经停止、瞳孔放大的小陶硬生生地从“鬼门关”里拉了回来,创造了生命奇迹。

  8月27日,郑志与红星新闻记者面对面讲述救人经过和细节,他认为这段经历可以为将来的溺水施救提供参考。

↑郑志看望小陶↑郑志看望小陶

  奇迹·起始

  2米多深河底捞起溺水少年

  ——“落水者一动不动,完全失去意识”

  36岁的郑志是宜宾珙县石碑乡人,已经在兴文县人民医院工作15年。因为老家旁边有河,郑志从小就学会了游泳。

  2020年8月16日,因为是周末,郑志一家人回到妻子娘家兴文县九丝城镇毓秀社区(原兴文县毓秀苗族乡)度假。天气炎热,中午饭后,郑志带着女儿、侄儿等,前往毓秀河游泳消暑。

  郑志回忆,因为毓秀河上游没有城镇和污染源,河流清凉、水质天然,因此也有其他村民在河中玩水,有的在游泳,有的在踩水。由于彼此并不认识,双方都没有招呼对方。

  郑志看来,在他眼前晃来晃去的踩水男子大概20来岁,身体壮实。其实他不知道,踩水者名叫小陶,今年才15岁,是兴文县仙峰苗族乡高山好村村民。小陶不会水,听说两个表哥要钓鱼,他跟着来耍。

  下午1时40分许,孩子们游累了,郑志打算带回家。这时他听到另外一些戏水的人议论说“这个潜水的凶哦,下去了五六分钟都没上来。”郑志心里一惊:什么人能潜水五六分钟?莫不是溺水了吧?

  郑志跑过来看时,只见一名30多岁的男子扑进了水中,男子说水下人是他表弟,不会水。郑志发现,试图营救表弟的男子在水面游“狗刨式”,不敢潜入水下。郑志来不及多想,一个猛子栽入水底。

  “这是个水沱,四周浅、中间低,最深的地方约2.5米。”因为水质清澈,水下有一定能见度。郑志在水底睁眼寻找,找了4米左右,他发现一处泛白光,再看,发现了黑色牛仔裤。

  “落水者呈‘太空躺’姿势沉入水底,已经一动不动,完全失去意识。”郑志潜过去,抓住落水者的裤腰带,斜刺方向脚底用力一蹬,把落水者顶出水面。

  群众手机拍摄的视频显示,郑志在水面拉着落水者奋力游向岸边,另有两人(小陶表哥等)在浅水中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