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9月1日凌晨2时34分,一架飞机稳稳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每年,起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航班有数十万架次,但这一架与众不同。因为,它装载着从哥本哈根出发的1040头丹麦原种猪。这也是年内,丹麦原种猪首次入川。

  这些种猪是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片区订购的。按照中国与丹麦两国政府的兽医检疫议定书,出发之前,这些种猪已在丹麦接受了为期60天的隔离检疫。入境四川后,它们还要接受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

  经过5个多小时的等待,1日清晨7时30分左右,这批种猪乘坐特制的可以降温、补水的货车,出发前往位于宜宾市叙州区的柳嘉猪场。在那里,它们将进入为期45天集中隔离。

  这1040头生猪,体重多数处于30—80公斤之间。如果一切顺利,它们的商品猪后代,将有望在三年后进入四川人的餐桌。

  这只是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片区引进外国原种猪的一部分。“我们一共订购了2200头。”正邦集团四川片区总经理曹正宝介绍,本月4日,还将有1160头丹麦原种猪抵达四川。

  作为全国唯一的生猪战略保障基地和生猪生产第一大省,四川引进“洋种猪”已有30余年历史。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川内90%以上为“洋种猪”后代,“外表发黑的,才是本土的成华猪。”

  据了解,接下来,四川将借助引进种猪打造华系白猪种群,并改良本土黑猪以适应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