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讲不出再见:根本不知道上门的人是不是真的普查员,什么信息都给采集去了。

  @@:我们小区物业打电话登记的。说上门登记效率太低。

  @简单:人口普查本身是个好事 但是很多环节可能真的有信息泄露。

  ……

  10月26日,川观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智,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读。报道发出后,在川观新闻APP、川观新闻微信、四川在线网站等四川日报全媒体平台受到了网友的热切关注。不少网友表达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的同时,也就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

  别急,今天,我们又请到陈智局长,对网友的疑惑进行一一回应和解答。

  一问:普查员身份怎么核实?

  网友提问:普查员身份的真实性,如何验证?随便来个人进家里,如何辨别真伪?

  网友建议:建立普查员在线档案信息库小程序,被调查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查验普查员的真伪。

  陈智:有三个途径来验证普查员的身份。

  一是我们要求普查员上门时必须佩戴由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颁发的普查员证件,上面加盖有省人普办的公章。另外,很多区县也为普查员定制了统一的服装,多为蓝色或者红色的马甲。

  二是居民可以打电话给区县当地的人口普查办公室,对普查员的姓名、身份进行核实。

  三是每个小区出入口等显眼的位置,都张贴有本小区每个普查员的姓名、电话和照片,居民可以对照进行核对。

  对于网友提出的建立普查员在线档案信息库,这是个很好的提议。实际上,国家统计局已经搭建了人口普查“两员”的信息平台,但目前仅作为“两员”的管理和任务分配的平台,没有开放查询功能。相信下一次,我们也会采纳相关建议,让普查员身份核查更便捷。

乐至县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入户工作。图据川观号-乐至融媒骆龙 摄乐至县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入户工作。图据川观号-乐至融媒骆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