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李寰

  日前,四川大学出台《文科讲席教授引进暂行办法》,决定面向全球公开招聘文科讲席教授。校方表示,这是为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加大文科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吸引校外著名学者到川大全职工作,推进学校一流文科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根据川大制定的规则,文科讲席教授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高级学术荣誉称号,年薪不低于60万,实行一事一议。

  据悉,此次学校设立文科讲席教授瞄准高端文科资深人才的外引。因此川大对于“讲席教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受聘者在本学科领域做出原创性的、有影响的成就和重大贡献,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国内学界认同,原则上应取得超过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取得的成果;推动并引领本学科发展,在全国同类学科建设中具有较大声望;在学术界德高望重,在本学科领域享有很高学术声誉。同时,推荐人选为在国内外大学或研究机构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能够从事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并规定聘期内须全职在四川大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