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晚上8点左右,四川彭州市龙门山派出所接指挥中心转警称,3名游客在龙门山镇玉石沟迷路被困,四周都是悬崖,请求救助。当即,龙门山派出所会同龙门山政府、119消防应急救援和当地村民组成搜救小组,连夜上山。但因玉石沟为无人居住区,地形复杂,且没有可行走的路,直到11月3日中午12点,最终通过无人机定位才找到被困3人的准确位置,成功实施救援。

无人机定位找到被困人员无人机定位找到被困人员

  龙门山派出所教导员王军川告诉红星新闻,接到指挥中心转来的警情后,派出所当即派出人员,与龙门山镇政府工作人员、当地村民和消防应急救援人员近20人,连夜上山进行搜救。

  “龙门山玉石沟不是旅游景区,他们走的路不是常规理解的旅游路线,也不是登山驴友行走的路线。”王军川说,夜间搜救,视线受限,照明设备照出的光都看不到太远,搜救小组一直持续寻找到凌晨一两点,都未能找到被困人员的位置。救援人员的体力、照明设备电量也都消耗殆尽,为了救援人员的安全,只能暂时撤回。

夜晚搜救视线受限夜晚搜救视线受限

  “第二天早上7点,天没亮,我们就又开始搜救了。”王军川说,玉石沟不是景区,人迹罕至,连踩出的土路都没有,而且地形复杂,山体多为陡壁悬崖,有的道路坡度甚至达到了80°。“当时有点信号,通过位置共享,我们和被困人员的直线距离只有三四百米,但始终不知道他们的具体位置在哪”。一直到中午12点,参与搜救的当地村民听到呼救的回声,判断了大概位置。最后,龙门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使用无人机航拍定位,才最终找到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

  “在一个悬崖边上,进不能进,退不能退。”王军川说,熟悉当地地形的村民沿着悬崖找到被困人员位置,抛下绳索,才将被困人员拉回安全地带。此时,已经是3日下午3点左右。

搜救被困人员搜救被困人员

  据了解,3名被困人员是四五十岁的男性,为同事关系,都来自新都。因喜欢钓鱼,2日下午开车到玉石沟的冷水鱼厂看鱼,随后爬山。下山时,因错误判断,他们以为听着水声就能沿路下山、回到上山时的位置,结果被困山上。万幸,在被搜救人员找到时,3名被困人员中只有一人轻微脱臼,加上被困一夜,没有进食,体力不支。

  但在搜救时,龙门山派出所一名辅警因绳索突然断裂摔倒,万幸被树挡住,才没有摔下山去。王军川也因脚下踩着的石头垮塌,摔伤手臂,还好没有大碍。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彭州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