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

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努力实现GDP年均增速等“四个高于全国”目标。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努力实现GDP年均增速等“四个高于全国”目标。

  12月10日,《四川日报》全文刊发了12月4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及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建议》的说明。

  在“十四五”时期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主要目标中,《建议》提出了“四个高于全国”的相对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彭清华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建议稿全面贯彻中央精神,锚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统筹短期和长期,从6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考虑到省委的建议主要是管大方向的,并且未来一个时期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对有关目标采取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以利于引导各方面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编制规划纲要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科学论证基础上研究提出一些较为具体的量化目标。”

  关于“四个高于全国”的相对目标,彭清华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指出,“这些发展目标,既蕴含速度要求、也彰显质量取向,既强调培育发展新动能、也回应群众新期待,兼顾了现实需要和发展可能。从现实需要看,四川是经济和人口大省,必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担使命、作出贡献;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自我加压、稳中求进;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列但人均水平不高,科教资源丰富但创新能力不强,民生持续改善但服务供给不足,必须保持适当高于全国的增速、努力实现赶超跨越。从发展可能看,‘时’与‘势’对四川总体有利。我国东西部地区差距正逐步缩小,经济重心进一步南移,四川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市场腹地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十三五’前四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5和0.6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低于全国0.36个百分点,但提升幅度略高于全国。面向未来,国家重大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新发展阶段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实现这些目标是有基础、有条件、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