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晚,一辆汽车在四川北川境内发生交通事故,翻下70余米高的悬崖,坠落河滩上。当地公安民警、医生和村民30余人在零下几度的气温里,两次蹚过几十米宽、半米深的刺骨冰水,成功将司机救出。目前,司机唐某已脱离生命危险。

施救现场施救现场

  22日晚上7时30分左右,北川公安局小坝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北松路大包村路段看到一辆汽车冲下悬崖翻进河中。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王竞学、唐益带领3名辅警立即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民辅警通过强光手电,隐约可见一辆汽车翻在悬崖下的河滩上。周围赶来的村民介绍,悬崖有70余米高,车辆坠落的位置公路沿线都是悬崖绝壁,救援人员无法下河施救。随即,民警和医护人员以及附近赶来的村民一共30余人,在熟悉周边环境的村民引路下,带着担架、救援工具、医药箱,从附近的桥上绕行至河对面,再通过缓坡下到河边。在零下几度的气温里,救援人员脱掉鞋子,也有人脱掉外裤,蹚过半米多深、30余米宽的刺骨河水,到达车辆坠落的河滩上。

  救援人员发现,虽然车辆损毁严重,但幸好落地在沙滩上,未撞击到硬岩石。车上只有司机一人,身上系着安全带,人员受伤较重,但意识还比较清醒,没有被卡住。随后,救援人员从车窗抬出伤员,紧急进行伤口处理后,用担架抬起伤员,再次踩进冰冷刺骨的河水……在过河的途中,救援人员有的拉、有的推。1个多小时后,救援人员成功将伤员送上公路,送进救护车,紧急前往医院救治。

  12月23日,民警从医院了解到,驾驶员唐某已脱离生命危险,伤势平稳。唐某是小坝镇本地人,当天在镇上办事后,晚上开车回家,由于天黑视线不好判断错误,冲下了悬崖。

  李远梅 罗代凤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