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文/图

  12月23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对今年1-11月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作通报,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我省首次对15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前三名、后三名进行排名并公开。

  根据通报,11月,四川省15个重点城市(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3名为遂宁、雅安、广安,后3位为自贡、宜宾、成都;改善幅度前3名为达州、绵阳、南充,后3名为宜宾、自贡、乐山。6个非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依次为甘孜、阿坝、凉山、巴中、广元、攀枝花。

  1-11月,15个重点城市(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累计综合指数排名前3名为雅安、遂宁、广安,后3名为成都、自贡、宜宾。累计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前3名为达州、南充、泸州,后3名为绵阳、德阳、成都。6个非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累计综合指数排名依次为甘孜、阿坝、凉山、巴中、广元、攀枝花。

  四川还对环境空气质量未达标的71个县(市、区)政府所在地空气质量进行排名。11月,71个空气质量未达标县(市、区)综合指数排名前10名的为苍溪县、雅安市雨城区、营山县、大竹县、三台县、江油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旺苍县、岳池县、广安市前锋区;后10名的为宜宾市翠屏区、自贡市贡井区、成都市成华区、泸县、自贡市自流井区、成都市青羊区、自贡市沿滩区、隆昌市、成都市金牛区、成都市新津区。

  1-11月, 71个空气质量未达标县(市、区)累计综合指数排名前10名的为雅安市雨城区、富顺县、苍溪县、营山县、三台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岳池县、自贡市大安区、旺苍县、南充市嘉陵区;后10名的为成都市成华区和成都市新都区(并列)、成都市金牛区、成都市青羊区、成都市武侯区、泸州市纳溪区、成都市锦江区、成都市青白江区和峨边彝族自治县(并列)、成都市温江区。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蓝天保卫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尤其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将继续按照相关部署,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美丽四川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