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维修经理:

  交付的精装房有一些问题,

  但地砖问题是正常现象

  3月10日下午,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来到成华区中洲里程名邸物管中心。“交房时,对业主提出的墙面渗水、地板发霉问题,我们进行了整改。”中洲控股成都公司维修经理张仲尧承认交付的精装房有一些问题,但他也表示:“地砖因为是采用天然石材,有裂纹是很正常的现象。”

  成华区住建交局:

  委托专业第三方抽检;

  500户以上,抽检不少于5户

  对李琴所反映的问题,成华区住建交局负责监督的工程师李郁告诉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在交房初期,中洲里程多个业主来信来件信访投诉,除了渗水、地板裂纹等装修质量问题外,一些还提出了质价不符的问题。”

  对于精装房问题,相关主管部门有怎样的责任?成华区住建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住建部门根据《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四川省成品住宅装修工程技术标准》等对装饰装修项目进行监管,“装饰工程完工后,住建部门对工程竣工验收的组织、验收程序、执行验收标准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既然有现场监督,为何李琴的房子还会出现上述问题?

  成华区住建交局质管中心主任丁瑶介绍,验收竣工的主体是开发商、地勘、设计、施工、监理5家单位,住建部门进行监督,在现场监督中,住建部门委托专业第三方进行抽检(500户以下,按1%比例,抽检不少于3户;500户以上,按0.5%比例,抽检不少于5户),在当时对该小区的现场抽检中,没发现问题。经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了解,中洲里程小区户数超过500户。

  专家解析

  精装房为何投诉多?

  部分“专供”建材,与门店产品存在一定差异

  对此,四川省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四川长啸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雯介绍,近年来精装房维权行为十分普遍。“维权焦点主要集中在质量问题和价格问题,一些精装房装修成本与购房时装修报价相差甚远,购房者难以接受。”

  对于精装房纠纷中存在的问题,国际建筑装饰室内设计协会会员、ICDA高级室内设计师靳鸿艳深有感触,从事室内设计8年多的她,接手过多起消费者自行为精装房“补妆”的案例。

  “拆除橱柜,发现后面砖都没有贴。很多精装房的设计,一看就是新手所为,设计明显不合理……”靳鸿艳回忆。

  对于“货不对板”的现象,靳鸿艳说,据她了解,精装房所用的建材产品与门店产品存在一定差异,大多数为精装房“专供产品”,“大概就是贴牌产品一部分、品牌库存产品一部分、组合产品一部分。一些哪怕很贵的精装房,部分产品也只是品牌授个权,实际上与原装产品根本不是一个产地。

  精装房投诉多的原因在哪里?李雯认为,一是开发商通过精装修高收费来提高房价;二是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对精装房市场进行全面细致的规范。

  消费者维权为何难?

  举证成本高,且缺乏专业知识和大量精力

  发现精装房装修质量问题,该如何进行维权?成华区住建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验房、收房过程中发现装修质量问题,如果开发商未履行整改职责,可向房屋所在地住建部门反映,住建部门现场核实后将依法督促开发商整改到位。

  但李琴表示,她曾3次打过成都市市长热线反映问题。“成华区住建交局相关负责人接线后表示将督促开发商进行整改,但整改的态度和效果一直不尽人意,一年多了,现在小卧室这面墙还是湿润的。不渗水,这个要求至少要满足嘛。”

  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也注意到,在问政四川平台上,很多网友投诉后,针对精装房质量投诉,相关部门在回复中,大多都会有这样的表述:“由于您反映的问题属于合同约定条款纠纷,应由买卖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依据《民法典》相关规定,依法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实际上,诉讼维权之路,也并不容易。

  李琴介绍,去年4月,她将开发商起诉至成华区人民法院。“但不知为什么,直到现在仍然也没有判下来。”李琴说。

  四川省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雯表示,走诉讼路线,消费者举证的成本很高。“从以往案例来看,因缺乏专业知识和大量精力,消费者如何去证明装修结果与装修行为、装修材料等之间的因果关系,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难点问题。”

  如何监管?

  现行规范性文件还有较大完善空间

  李雯提出三点建议。首先,现行规范性文件还有较大的完善空间。李雯介绍说,以四川省为例,《四川省成品住宅装修工程技术标准》于2014年施行实施,其制定时间较早。在近五年间,成都房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远远超出了该标准制定时能够预见的情形,但“相关部门的监管标准并未随之提高,依旧停留在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层次。这导致合格成品住宅虽然已经通过了竣工验收,但仍无法达到购房者的心理预期。”

  同时,抽查比例可以适当提高,“在成都新房市场大量推售成品住宅的情况下,目前的抽查比例相对过低。”

  李雯还建议,要完善对开发商的监管机制,建立追责制度并加大处罚力度;还可建立开发商“黑名单”制度并曝光失信开发商,能够帮助购房者更好的做出选择,减少维权情况的发生。

  相关案例:

  李琴的维权经历,不是孤案。在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上,关于精装房装修货不对板、质价不符等问题,网友的反映很多,其中不乏一些知名楼盘。

  除了装修质量问题外,还有业主对装修面积问题也提出了疑问。成都崇州市新城大道一知名楼盘业主吴女士告诉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她的房子室内面积只有87平方米左右,但精装修费用是按照113平方米来算。记者翻看其购房合同时,在《商品房买卖合同摘要》里,只简单分成两部分:清水成交价61.0924万元,装修成交价为32.8454万元,并未提及公摊面积是否算入,也没写明单价。而在合同另外一页中才写有:装修标准是2900元/每平方米。

  “测算下来,明显公摊面积是算在里面了。难道公摊区域装修也要我们买单?”吴女士说,当初签约时,合同有几大本,自己只是在销售人员的指引和催促下签字按手印,根本没有时间仔细查看合同具体条款,只重点看了《商品房买卖合同摘要》。

  [链接]

  如何购买精装房?专家三点提醒

  四川省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雯:对于购房者来说,购买精装房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仔细审阅合同。围绕合同,有两个重点特别值得购房者注意:首先,签订购房合同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购房合同,尤其是补充协议中的相关内容,避免出现高级、格调等模糊性词语,注意开发商是否将装修标准、使用品牌型号等列入合同,如果没有,要求开发商补充相应条款,并保留开发商的宣传材料以防万一。

  其次,如果有特殊要求,应在合同签订前与开发商协调一致,签订补充协议,否则后续维权可能存在障碍。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应考虑放弃购买该房屋。

  最后,务必保存所有与购房行为有关的凭证,包括但不限于购房发票、诚意金收据、宣传资料、样板间照片、甚至销售做出承诺时的录音,以防万一后期与开发商出现纠纷,便于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