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景区特价门票

  预约信息填报等导致无法使用,平台称退款无正当理由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成都市双流区的冯浩(化名)。

  3月9日,他花费39.9元从联联周边游平台购买了一款门市价238元的大英县中国死海景区特价门票。随后,因预约信息填报错误等原因,门票无法使用,他向平台客服提出了退款请求。

  而平台坚持“不退款”,给出的依据是在该产品“温馨提示”页面中标注了“有效期内无正当理由不设退款”。但冯浩认为,页面中并没有详细说明哪些属于正当理由。

  “什么是正当理由,什么是不正当理由,相关部门有没有一个界定?完全就是平台自己说了算吗?”对此,冯浩疑惑。

  记者实测:

  多个电商旅游产品含强制性约定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实测了多家旅游电商平台,发现同程网、携程旅游、途牛旅游、飞猪旅行等APP提供的产品页面上,多个产品都有如“一经签订且付全款不得更改、签转、退票”“订单确认超过30分钟后,不可取消”等强制性约定。

  有的平台推出的旅游产品虽然表示能退款,但是也单方面做出很多约束性规定,例如在携程旅行一款跟团游项目中就规定“行程前6—4日旅游者解除合同,应缴纳20%的违约金”“行程开始当日解除合同需缴纳60%的违约金”等内容。